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自我科普:我国缺水吗?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2-9-9 10:49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淡水, 雨水, 利用, 大气降水

目前地球上的淡水,绝大部分源于降雨和降雪。据笔者掌握的资料,我国大陆年降水61889亿吨,按我国2010年总人口13.40亿计,平摊到每个人头上的年降水量为4618吨。而在淡水消耗方面,2010年我国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为133吨,极而言之,位列全国之冠的广州市,这个数字为726吨。从理论上说,即便按广州的用水量计算,4618吨的降水平摊量也足够国人使用了。
然而问题并非如此简单,国人真正用得上的淡水会少很多。
这首先是因为,人类目前尚无能力影响和控制大气环流,只好听任老天爷随意降水,导致全国各地旱涝不均、苦乐不均。
如果有朝一日,谁发明和掌握了切实可行的牧云技术,定时定点,按需降水,那肯定是首功一件!获颁诺奖更不在话下。
尽管目前有了三条南水北调线路,尽管某些城市的某些小区建了一些雨水收集设施,然而从总体来看,全国各地的水务设施缺口很大,尤其是缺乏普遍的、大面积的、高效实用的雨水收集、净化、储存、转运系统。
大气降水的利用工程,潜力巨大,任重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10722.html

上一篇:太阳的轰鸣
下一篇:钓鱼岛:两岸有了默契?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3 陆俊茜 郑永军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