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有多少出于兴趣的科研?

已有 3817 次阅读 2012-8-31 15:39 |个人分类:科教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目标, 类型

有一类科研是出于谋生的需要;

有一类科研是出于服从与敬业;

有一类科研是出于兴趣与热爱。

第一类科研比较常见于国家不包分配、就业形势严峻时期的新入行者:先就业再择业。

第二类科研比较常见于老一辈科研人员: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干一行爱一行。

第三类科研有一定数量,也比较可贵。许多体制外的“民科”似乎也可以划入此类。

在一定条件下,第一类科研可以向第二类和第三类科研转化,第二类科研也可以与第三类科研兼容。

就出成果的概率来说,后两类科研可能要大些,尤其是第三类科研,兼具创新所必需的动力和灵感。至于所谓“民科”,科研资金的支持不一定有保障,如果有发达的基金会投资的甄别与支持,也许会有一番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07826.html

上一篇:自我科普:海水淡化最大的功臣
下一篇:有关9月3日的话题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