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农业:“数一数二”与“接二连三”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11-12-29 10:44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业, 服务业, 第三产业, 接二连三

报载,2011年我国的粮食再获丰收,总产跨上1.1万亿斤的新台阶,达到11424亿斤,比去年增加495亿斤。连续第五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是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八年增产,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时期。
此消息之所以令人振奋,是因为宏观物价调控因此有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第一产业的主体,农业可以说是国民经济中数一数二的产业。而要让农业发展得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又必须(向第二、第三产业)延长其产业链,也就是要做到“接二连三”。
“接二连三”说来简单,要做好并不容易,要兼顾农民、消费者、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涉农商业各自的利益,确实是一个大课题。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由于在粮食、蔬菜、肉禽蛋等食品流通领域内环节过多,层层加价,涉农商业看起来红红火火,然而广大消费者却叫苦不迭,农民也未得到多少实惠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523224.html

上一篇:亚龙湾
下一篇:天涯海角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