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东源”和“际联”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11-5-25 08:26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徽州, 西递, 宏村, 际联, 东源

黟县是古徽州6县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一个县。

最近去了一趟黟县的西递和宏村。

此前,我曾翻阅了1994年版的黟县地图,就是找不到西递和宏村,后经多方查证,才得知这两个地方过去的名称:“东源”和“际联”!。

西递和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时间是在20001130(一说1999年)。

笔者翻了一下黟县的区划沿革。在上世纪60-70年代,这两个地方分别叫做“东源人民公社”和“际联人民公社”;1983年至1984年,农村体制改革,取消“人民公社”称谓,恢复乡(镇)人民政府。在1997年的时候,西递和宏村的所在地还分别叫做“东源乡”和“际联镇”;1998年底,“东源乡”改称“西递镇”,而“际联镇”称谓依旧;到了2004年,黟县乡镇由12个(4镇、8乡)调整为8个(4镇、4乡),直到此时,“际联镇”才改称“宏村镇”。

可惜,在如今媒体上有关西递宏村的介绍中,很少交代这个过程。

以上内容若有错漏,请各位专家斧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47718.html

上一篇:西递正午
下一篇:凤凰源
收藏 IP: 58.243.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