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区域比较中的数据采信

已有 2764 次阅读 2011-3-18 15:51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style

 

 

 

在开展区域经济对比时,数据的权威性和数据的及时性始终是一对矛盾。比如我们现在要比较2010年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最权威的数据来源当然首推《中国统计年鉴2011》,然而目前我们只能看到2010年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也就是说只能获得2009年的数据。2010年比较可靠的数据当然也有,但只能从各省市区的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去找。不过一想到前些年各省市区的统计年鉴中,经济发展速度指标普遍高于同年全国的发展速度,难免让人不放心。

为提高分析结果的可信度,在笔者以往的一些课题研究中,所采用的数据主要以《中国统计年鉴》和各省市区统计年鉴中所公布的数据为准,原则上不采用各地市县和乡镇提供的未经省级以上统计部门核准的数据。当下一级统计部门的数据与上一级统计部门的数据发生冲突时,以上一级的数据为准。例如在进行各省市区经济实力比较时,各省市区的统计数据一律以《中国统计年鉴》为准,而避免采用各省市区统计年鉴中的数据。这样做的好处是数据来源比较权威可靠,当然也有坏处,那就是数据稍显陈旧,新鲜度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23832.html

上一篇:贵州三产比重猛增,喜还是忧?
下一篇:评价经济发展水平的两个基本指标
收藏 IP: 112.64.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