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贵州三产比重猛增,喜还是忧?

已有 3683 次阅读 2011-3-16 11:32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作报告, 经济增长, 贵州省, 国民经济, 人均GDP

 
日前翻阅《中国统计年鉴2010》,突然发现地处西南的贵州省2009年的第三产业比重高达48.2%(比2008年大幅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比老牌直辖市天津和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的省份都要高,这确实令人意外。
这些年似乎流行这么一种观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第三产业比重越高,就表明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越发达、现代化程度越高。按照这个观点,贵州无疑可以加入发达省份的行列。然而如果换一个角度(比如人均GDP)加以审视,您也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贵州“三产比重奇高”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工业化水平滞后,严重地压低了第二产业的比重,而让天平的两头此消彼长。对此,贵州的主政者无疑是清醒的。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贵州省就提出: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化,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提高生产力水平。同年11月,贵州省政府又印发了《贵州省工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通知。
贵州历史上交通闭塞,进而导致观念落后,工业基础薄弱,然而毕竟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发展潜力和空间都很大,只要政策对头,上下同心,坚持不懈,相信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22997.html

上一篇:大藏省,今安在?
下一篇:区域比较中的数据采信
收藏 IP: 112.64.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