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气温预报?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08-7-22 10:57 |个人分类:技术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预报, 老百姓, 气温, 天气

 
 
炎炎夏日经常有人抱怨:气象台预报的气温往往要比老百姓实际感受的气温低。为什么气象台预报的气温,总与人们的感觉大相径庭呢?初步分析原因主要有二:
 
1、测温场所不同
 
据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人们在街头自行测量的与气象台每天发布的气温之所以存在很大的差异,主要是因为双方测量环境的不同:在气象台的观测场里,温度计全部都是按照国际统一标准,放在距离地面高度为1.5米的百叶箱里来测量的,因为在这样的条件下,既能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避免日照、降水和强风的影响,而且由于远离地面,可以避免受到地面温度的影响,从而得到比较准确的气温数据。
 
反之,如果随便地将温度计放到外界环境里去测量,那么它测出来的数值便会五花八门:在家里测出来的气温和在大街上测出来的气温肯定会不同,在车辆少的地方和车辆多的地方测出的气温也一定会不同,甚至在同一条马路不同的位置,测量出来的气温也会大不相同。
 
2、湿度因素的干扰
 
人类机体对周围气象环境的主观感觉与仪器获取的各种气象要素结果是不同的。从人体生理学角度看,影响人体热舒适度的环境因素主要是温度、湿度和空气流速,其最佳数值分别为:温度24—28℃,相对湿度50%一70%,空气平均流速0.25米/秒,平均每人每小时约需新风30—40立方米。人体对温度的感觉极易受湿度的干扰,且常会形成错觉,这是因为如果空气湿度大,汗液不能蒸发就无法带走热量,所以感觉就会热一些。在夏日同一气温下,相对湿度在舒适值以上的每一点增加都会令人感到更热,比如同样是38℃的高温,对于同一个人来说,身处干燥的北方地区与置身于江南水乡时的感觉就会大不一样。因此,空气湿度和流速是与温度同等重要的人体热平衡指标。
 
综上所述,目前大多数气象台所提供的城市气温数据尽管比较客观公正,但似乎远离了城市居民的真实生活环境,而且没有将湿度、风速等因素一并纳入考虑,因此只能提供给居民作为一种参考。尤其是在夏季,城市居民真正需要的是贴近自己生活环境的气温预报,最好是能够将温度、湿度、风速等因素一并纳入考虑的“舒适度指数”或 “闷热指数”预报。当然这样做肯定会增加气象台的工作量,不妨先设定几个典型的户外区域,比如天安门广场、王府井、颐和园等等,或者“住宅楼密集区”、“公园~绿化区”等等加以预报。
 
“舒适度指数”或 “闷热指数”均属于多元函数,普通百姓是计算不来的,需要专业部门的介入。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闷热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是通过对中暑、湿度、舒适度等指数综合分析得出的,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过,现有的预警信息制度也要不断完善,将来,可能会制定出闷热指数,把闷热天气列入灾害性天气中,当闷热指数达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时,也要向公众发布闷热预警信号。据说国内石家庄等城市已有闷热指数的预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32965.html

上一篇:西方命名小词典(B)
下一篇:国旗检索图谱
收藏 IP: .*|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