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发人深省:奇瑞成功背后的故事

已有 4568 次阅读 2008-4-10 11:24 |个人分类:科教生态

以生产自主品牌汽车著称的奇瑞汽车公司自1997318日白手起家,到2007822日第100万辆整车下线,历经十年完成了欧美汽车强国数十年的发展之路,在媒体报道中常被称为“黑马”。

成立于199126日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及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轿车生产企业,目前已形成日产1000多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同时实现部分整车、总成及零部件的出口。

那么奇瑞的发展又是如何与一汽大众扯上关系的呢?原来在1995年,有一个芜湖考察团在参观一汽时发现了一个老乡尹同耀。尹198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此后在一汽工作了12年半,曾任一汽大众的车间主任,当选过一汽的“十大杰出青年”,成立一汽大众的时候曾去德国接受过培训,在一汽小有名气。于是芜湖市力邀尹回芜湖主持汽车项目。尹同耀为芜湖方面的真诚所感动,最终接受了邀请,而且还带回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我国许多合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根本不搞产品开发,而且外方也不允许中方向自己学产品开发,因此一汽大众成立不久便撤销了技术中心,遣散了一批研发人员,也就是说让那些年龄还不是很大的工程师提前退休了。这些50多岁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辈子都想造自己的车,然而等到一汽大众成立时却下岗了;无独有偶,该企业多个技术中心更年轻一些的的研发工程师也酝酿出走,奇瑞见此情况立即表示同意接收,于是一个老中青人才齐备的研发队伍整体来到奇瑞,后来奇瑞又陆续吸引了50多位从一汽、二汽等大企业离开的研发人才和一批国外学成归来的关键人才,逐步形成了自己完整的轿车研发团队。

这就是这个故事发人深省的地方。呜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21185.html

上一篇:对岸第一家庭的一张合影(转载)
下一篇:百听不厌的 Dancing Queen (转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