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不可忽视中级人才和熟练技工的重要性

已有 3936 次阅读 2008-3-14 10:10 |个人分类:科教生态

在合适的人口密度条件下,一个地区人口的平均教育程度越高,中高级人才所占比例越大,则其通过社会关系网对社会文化的环境所能发挥的影响也就越大。然而高级人才比例并不能单独决定一个地区的科技发展总体水平。美国某些高级人才比例甚大但人口密度较低的州,如阿拉斯加州和蒙大拿州,缺乏必要的都市化程度和产业规模,中级人才和熟练技工比例较低,因而经济科技互促效应较差。只有将高级人才比例和适中的入口密度两项优势结合起来,才能产生较佳的综合效应。当今德国和日本产业经济高度发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一支由中级人才和熟练技工所构成的训练有素的劳动大军。

(本文节选自笔者的“论科技布局支持系统”一文,此文原载《经济地理》19924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8101.html

上一篇:科技布局协同动力学
下一篇:德国的经验值得重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