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地球上的氧气含量正在下降吗?

已有 10602 次阅读 2008-2-28 09:01 |个人分类:绿色经济

有研究表明,远古时期的人类活动的规模比现在要小得多,各种类型的氧气消耗也要少得多,加上繁茂的植被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蔓延,因此大气中的氧气含量要比现在要高,总体来说动物个体的体型也比现在要大。然而进入近代,特别是现代,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含量不但发生季节性变化,而且呈逐年减少的趋势。

道理很简单:大规模的矿物燃料的开采与燃烧、森林开采、大量还原性化合物的排放,加上世界总人口的增长、养殖业的发展、宠物饲养的增多,以及人类的其它活动,共同构成了对氧气消耗日益增长的需求,简言之,地球上的植被(氧气提供者)在逐年萎缩,而氧气的消耗在逐年增加。从化学角度来看,地球上每增加一个二氧化碳分子意味着要锁住两个氧原子。

且不说工业生产对氧气的消耗,目前全国用于服务业和生活的能耗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在上海该数值接近四成,而在北京该数值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其中私家车的“贡献”不容抹杀。据测算,机动车每燃烧1升汽、柴油大约要耗尽12立方米空气中的氧气。

这样下去,是不是会有那么一天,地球人的氧气需要实行配额供应呢?

人们啊,该警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6480.html

上一篇: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
下一篇:著书立说的难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