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人才的“出身”问题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07-12-28 11:19 |个人分类:科教生态

前不久网络上盛传这样一条新闻:某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求职,接二连三地遭拒,只因其本科学历不是“211工程”院校。这说明在一些用人单位的心目中,本科毕业于“211工程”院校便等同于高素质,否则再怎么努力也要背上“出身不好”的黑锅。

中国科学院1227日在京公布了200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笔者带着上述问题浏览了29位新当选院士的简历,结果发现有6位的本科学历不是“211工程”院校,其中包括一位中专毕业的,还有一位是插队知青直考研究生的。

现代文明社会通行一句名言:英雄不论出处。由于这句话的深入人心,造就了人才汇聚、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这大概也是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的历史积淀过于厚重,加上少数媒体的非理性炒作,门户观念、地域歧视在部分人群中仍有一定的市场。然而令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树立“适用就是人才”、“胜任就是人才”、“有突出贡献就是人才”的理念,开始重视人才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不再过分强调人才原来的“出身”,历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便是明证。由此人们也不难看出国运昌盛的新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3431.html

上一篇:令人忧心的非工业污染
下一篇:一个被反复强调的观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