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CIMS的工程技术概念群

已有 4535 次阅读 2007-12-25 15:43 |个人分类:技术评论

(本文摘自10年前所写的“CIMS概念群的构成与分类”一文,原载《安徽科技》19981期。)

   

CIMS的工程技术概念群涉及制造企业中的产品设计、生产控制与制造、产品检验等主要环节,其中的主要概念有CADCAMCAECAPPCAQ等,即所谓“CAX”概念族。由于目前尚缺乏权威的界定,上述概念之间在内涵上存在若干交叉或包容。

1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   

根据应用范围的不同又可区分为CAID(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CAED(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两类。制造业CAD包括产品结构设计、定型产品的变型设计及模块化结构的产品设计。CAD应用始于50年代末期,60年代为适应航空工业之需而获得巨大发展。该技术将设计人员的综合分析与思维能力与计算机的快速、准确和易于修改等特性综合起来,使设计与制图的速度和质量大为提高。广义的CAD技术涵盖了整个生产技术的准备阶段,包括制造设计、工程图绘制、工程分析计算、工艺设计、零部件清单编制等。

2CAE(计算机辅助工程,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D衍化发展而来,主要包括工程分析与计算,如有限元分析、模态分析与仿真、动力学分析、材料及零部件清单自动生成等,从理论上对产品性能进行模拟分析测试,以提高根据产品设计所加工出的产品功能的可靠性。

3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Computer Aided Process P1anning   

系指工艺设计师根据CAD完成的设计,借助计算机制定工艺计划,包括选择优化的加工设备和加工参数、毛坯设计、工序设计、加工方法选择、工艺路线制定、工时定额计算、NC代码生成等。CAPP是连接CADCAM的桥梁,其实质是将设计数据转换为制造数据。

4CAM(计算机辅助制造,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系指利用计算机与生产设备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去规划、设计、管理和控制产品的制造过程。CAM是企业整个生产计划的执行机构,大致包括过程设计(即NCP)和过程控制(即MAS)两个层次。CAM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群族,包括NC(数控,Numerical Control,又称硬件式数控)、CNC(计算机数控,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又称软件式数控)、DNC(直接数控,Direct Numerical Control)、MC(加工中心,Machining Center,又称自动换刀数控机床)、ROBOT(工业机器人)、FMC(柔性制造单元,Flexible Manufacturing Center)、FMS(柔性制造系统,Flexible Manufacturing System)、MHS(物料储运系统,Material Handling System)等。其中的FMS由加工中心、刀具管理系统、装卸机械手、物料储运系统组成;MHSAGV(自动导向搬运小车,Automatic Guided Vehicle)、ASRS(自动存储与检索系统,Automatic Storage & Retrieval System,即自动化仓库)等构成。由日本人提出并得到欧美工业化国家响应的IMS(智能制造系统,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是面向21世纪的高级FMS系统,具有对机床故障自我诊断、自我排除、自我修复和部分决策功能,能使加工系统始终处于最佳经济工作状态。   

狭义的CAM仅包括刀具路径规划、刀位文件生成、刀具轨迹仿真及NC代码生成等功能。广义的CAM则涵盖了产品设计制造全过程,即除了自动化装备外,还包括CAPPNCP(数控编程)、CAQ等,有人甚至将经营管理等内容也纳入其中,这就类似于德国西门子公司提出的CAI(计算机辅助工业),更接近CIMS这样的大集成概念。

5CAQ(c)(计算机辅助质量控制,Computer Aided Quality Control   

主要功能是质量决策、质量检测、质量评价、质量信息综合管理和反馈控制,即对设计制造过程中与质量有关的大量数据进行采集、存储、评价与处理,主要由CAI(计算机辅助检测,Computer Aided Inspection)和CAT(计算机辅助试验,Computer Aided Testing)两环节构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3264.html

上一篇:英文名中的珠宝
下一篇:绿色经济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