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不要攀比北京的服务业

已有 3123 次阅读 2007-12-13 16:20 |个人分类:产业结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服务业, 产业结构

 
    北京市的经济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70%,因此有人认为我国的其它省市区只要通过努力,也可以达到北京目前的服务业比重。平心而论,这种愿望是良好的,但短期内实现的难度极大,因为北京目前所拥有的一些发展服务业的基础条件是其它许多省市区无法攀比的。
    北京是目前我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不但拥有一大批由中央财政供养的党、政、军、教、科、文、卫机关和事业单位,还拥有许多外国和外省的各类驻京机构,再加上外来的公务、商务、求学、旅游人口众多,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极其庞大的机构消费和个人消费群体;从另一方面来看,北京是全国精英的荟萃之地,拥有可以服务全国、甚至服务海外的充裕的人才资源,具备提供优质高端服务产品的能力,因此北京的服务业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看都具备了国内无与伦比的优势,可以说基本上摆脱了对本市物质生产部门的强烈依赖。北京的服务业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与其说是地方政府的主观努力所致,不如说是因为具备了旺盛的服务需求和充裕的人才资源这双重支撑,是城市定位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必然出现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2577.html

上一篇:黄金不论出处——寄语“高分低就”的学子们
下一篇:大学教授究竟要不要给本科生上课?
收藏 IP: 211.95.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