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卖菜郎韩国瑜

已有 4468 次阅读 2018-11-29 15:53 |个人分类:时政话题|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韩国瑜, 高雄, 台湾

韩国瑜这次高雄胜选,除了个人魅力、竞选主张而外,南部多位实力人物也出了力,比如杨秋兴、张荣味、王金平、吴敦义.....但窃以为与他在台农的5年经营也不无关系。

据报道,这次九合一选举,拥有九万会员的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公开力挺韩国瑜,从而带动了大批高雄农民的投票意向。

向来深绿的高雄农民为啥会支持北部空降过来的国民党人韩国瑜呢?

原来,韩国瑜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曾担任过台北农产运销公司(简称台农或北农)总经理一职。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是个面向全岛的公私合营企业,其中公股占45.52%,民股占54.48%(具体分配为:“行政院”农委会占股22.76%,台北市政府占22.76%,各级农会占24.81%,农产品贩运商占20.19%,台湾省青果运销合作社占9.48%)。由于公股占了将近一半,因此台农同时也是台北市政府的一个二级局,台农总经理也必须和台北市政府的其他部门负责人一样,要到台北市议会接受议员的质询。

2012年韩国瑜接掌台农的时候正值马英九时代,当时的台北市长是郝龙斌,日子比较好过。2014年台北市长换成了柯文哲,韩国瑜留任,日子也还过得去。2016年民进党全面执政,韩国瑜备受攻击,被迫于次年初离开台农。

据韩国瑜自己回忆,当时很用感情去经营台农。刚去的时候,公司1100个员工裁员500个,只剩下600个员工,每一个员工薪水扣10%。他去后第一年通过开源节流就加发了4200万奖金,第二年加发5500万奖金,第三年加发7000万奖金,第四年加发8400万奖金;另外,拍卖员读大学还补助学费50%。后来之所以向董事会请辞台农总经理,是因为民进党控制的台北市议会逼他下台,如果再做下去对不起600个员工跟农民。2017年初韩国瑜离开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时,员工们送别依依不舍、挥手道别甚至落泪。

韩国瑜在台农的这五年里,经常打交道的就是全岛南北各级农会、菜农、菜贩子,以及买菜的台北市民,同时利用岛内农会系统张荣味派的势力广结人脉。卖了五年菜,韩国瑜身上的草根气息、江湖气息更浓,言谈举止更接地气,更能体察基层民众的疾苦与诉求。韩国瑜在台农五年被称赞能照顾农民利益,其直接坦荡的个人特质与台湾南部人率直的个性高度契合,正因为如此,韩国瑜在竞选中才能喊出最贴合南部草根诉求的口号。

难怪连任台北市长的柯文哲在电视上嘲讽民进党说:“韩国瑜在北农当总经理做的好好的,你们硬要拔掉,我说让韩国瑜转到台北市政府来,你们也不要,这下惨了,你看搞成今天的局面。”

IMG_20190206_16383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148993.html

上一篇:铁冬青
下一篇:两个县政府
收藏 IP: 120.204.17.*| 热度|

15 刁承泰 吕洪波 刘炜 武夷山 栗茂腾 蒋新正 魏焱明 李学宽 王从彦 刘钢 郑永军 李颖业 蒋永华 hmaoi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