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河池的净土保卫战

已有 2550 次阅读 2018-8-14 07:26 |个人分类:绿色经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池, 重金属, 环保, 污染

河池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地方,是巴马带火了她。

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6日,广西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 (2018—2020年)》的通知,重点是“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严格防控涉重金属行业污染,规范管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引人注目的是,其中有两处点到了河池市:

1.抓好河池市国家先行区建设。2019年有效改善刁江污染状况,到2020年,历史遗留尾矿库整治率不低于60%。到2020年,河池市土壤污染面积不增加、土壤环境质量不退化、土壤主要污染来源得到有效控制、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制定设区市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年度控制目标,严格涉重金属行业准入,新(改、扩)建涉重金属项目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或“等量置换”的规定;河池市金城江区、南丹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河池地处广西西北。近年来这里的养生养老旅游日渐火爆,尤其是东兰、巴马、凤山三县,被誉为“世界长寿金三角”。目前该市正全力推进建设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涵盖了巴马、凤山、东兰、大化、都安、天峨,并辐射带动金城江、南丹的生态旅游和环江、罗城、宜州的特色民俗风情旅游,旨在打造一条长寿养生旅游带。

然而光鲜背后的另一面是,河池作为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境内有锡、锑、锌、金、银、铜、铁、铟、钨等20多种有色金属矿藏。由于长期的有色金属采、选、冶行业发展,使得重金属污染相当严重,尤其是砷、铅、镉污染更为突出。2012年,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龙江河镉污染事件,波及河段达300公里。而在龙江河镉污染之前,河池市已多次发生重金属污染事件。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当地的一大顽疾。因此该市被国务院2016年印发的《土十条》明确为国家六个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之一。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期间,对河池市的重金属冶炼企业进行调查取证,并责令当地对发现的问题全力整改。督察组指出,河池市大部分重金属企业生产和环保工艺落后,产能较低,污染问题严重,选矿、焙烧、冶炼等环节环保工艺达不到国家标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督察组还指出,河池市企业出城入园进度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存在等靠和观望的思想,政府推动力度和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不到位。

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广西已采取行动,摸清了河池市55个涉重尾矿库的基本情况,制定了治理方案;查清了该市16个砒霜厂遗址场地污染状况,开展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编制修复方案;对于西江支流刁江流域的污染问题,已责成当地尽快查清刁江流域的污染状况以及其主要污染源。建立相关档案材料,对污染问题危害进行评估。据悉,河池市已对因企业长期环境违法问题查纠不力问责13人。

愿河池这次痛下决心,打赢这场净土保卫战!

 

参见:一篇旧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129047.html

上一篇:第五个评论去哪儿了?
下一篇:枣红了
收藏 IP: 223.166.231.*| 热度|

12 张忆文 王从彦 蒋永华 赫荣乔 杨正瓴 徐长庆 李学宽 董全 陈小润 李颖业 ljxm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