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堪忧的当今网络文学现状

已有 7072 次阅读 2015-1-23 14:3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垃圾食品, 网络小说, 成年人, 武侠小说, 未成年

与现今火热的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相比,对当今著名网络文学作家的评论及网络文学现状的批评与建议却寥寥无几。道理也很简单,一般的网络文学作品一部动辄500万字以上,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进行评点和梳理;大部分的网络文学作品掺水成分巨大,有的甚至毫无思想性、艺术性,难以卒读。

但是,对这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及众多读者人群的文学市场不进行深入的理性探索和总结,其所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却是难以预测的。

固然,现今网络文学,特别是玄幻、穿越、重生类网络小说,颇有以往武侠小说“成年人的童话”的意味和作用。但是,考虑到还有众多的刚成年或未成年的网络读者人群,在他们尚未具备独立的思考与认识能力时,倘若常年在这样的“精神垃圾食品”中生活与成长,又将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毫不客气的说,由于网络文学创作门槛的极度降低,“作家”这个词语像教授、老师等等被亵渎的称号一样,早已不再具有丝毫神圣与高尚的意味,不再是灵魂的呼唤、良知的感召,不再是灵与肉、血与火的挣扎与讴歌。

现今网络文学中之“作家”已沦为商场推销劣质商品的小贩,他们可以为一张推荐票而跪地请求;可以任意修改作品的结构、情节发展和结局,只为迎合一些读者龌龊的白日梦;可以缺德无下限,只要作品能够有点击率、能够红火。

现今网络文学充斥着对恐怖、凶杀、暴力、色情、变态、疯狂,充斥对买官卖官、官商勾结、阴谋诡计、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等的赞扬和肯定。人类所可能具有的所有负面的欲望和情绪都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释放和宣扬鼓励。注意,不是为了批判、不是为了揭露,而是极度赞扬和肯定。想想吧,如大家都带着这样的思想去应对现实,那将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场景。毫不夸张的说,那就是真真正正的、由我们自己所创造的人间地狱!

随便试举一例,就拿现今网络最红火的网络作家忘语的《凡人修仙传》来说吧。这部作品已经写了832万字以上,至今尚未完结,网络红火程度为顶级——一度高踞各大网站网络文学排行榜榜首。就是这样最负盛名的作品,通篇讲述的无非是主角韩立——一个乡村的穷小子,以平庸的资质、一路修仙,神挡杀神、佛挡杀佛,最终杀入仙界,作品还未完结,杀戮终将永远。

韩立的第一个修仙的老师墨大夫——也是他人生的第一位“导师”,韩立从他那里唯一学到的东西就是:让自己活下去,不管为此将付出多少,不管将变得多么的毒辣、阴狠。他杀死了人生的第一个师傅,因为他的师傅自知性命不永,需要占据他的身体、扑灭他的灵魂——两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杀着杀着,韩立就习惯了。这是所有修仙、穿越类小说的惯例,也是自然界弱肉強食最好的说明。修仙需要能量——不知道是不是从物理学家那里受到的启发,而获得能量的最好方式就是掠夺。

以上是玄幻、穿越类小说的“基本方针”,杀戮不需要任何的理由,一切只为最原始的意欲,一切只为提高自己!

如果说修仙类是长生不死的自我意淫,其它重生、穿越、都市类小说则主要是不劳而获、借助奇遇攀上人生峰顶的白日梦境。

任翻看一部这样的小说,基本结构无非是:猪脚(主角)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首先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得普通人——满足所有读者能将自己代入的意淫心理,接着有了一个“奇遇”——可以是重生后所获得的未卜先知的金手指,也可以是各种超越现实的超级学习机或逆天的某种神器。然后就是猪脚因不再平凡而显露出来人生的彪悍根本无须解释的霸气,然后就是践踏一切法律、道德、伦理,尽收金钱、美女的“奇妙”享受和遭遇。

关键是,这样的作品看着确实很爽——特别是对一事无成的普通大众,赋予大家梦想而永远不可能达到的境遇,一如阿Q“要什么就是什么,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而沉沦其中,在这现实的丑恶与虚幻的世界一一对应中,会将这赤裸裸、突破人类道德底线的原始欲望当成真理甚至是人生的全部,结果就是对人类一切刻苦努力、一切美好信仰和追求的彻底摧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62072.html

上一篇:谁来关注这些可怜的弱势人群——看13岁女孩十六楼跳下为父讨薪
下一篇:与你一起走过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11 李学宽 赵美娣 周可真 鲍海飞 赵建民 余国志 侯成亚 曾新林 平果 wangqinling jxg9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