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科学网 之兴趣与“性”趣

已有 3650 次阅读 2015-1-20 20:0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神马, 点击率, 新天地, 娱乐八卦

俺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发现科网确实很有趣。绞尽心力去写真知灼见或有深刻内蕴的博文,那你就“输”了——不包括确实欣赏你的人群或你忠实的粉丝们。男博主们一般最感“性”趣,见到女人或与此相关的话题往往就会像苍蝇一样的嗡上去,聪明的博主以此为标题,往往能收到奇效,最起码将大增点击率。不过事后,懊恼的浏览人群在“悲愤”汇集到爆发的程度,就开始举手抬脚大骂标题党,诸不知标题党正是受您们的“性”趣所指引尼。这是第一件有趣的事情。

第二件有趣的事情。上网时间比较长的,无非是把网络当做了一个解闷、排遣无聊的场地,要想得到大家的多多推荐,神马最热点、神马最玄奇、神马一刀劈出新天地,赶紧把它第一个发送出去。有的博主,老老实实写自己的科研笔记,老老实实做好科研交流的准备,结果发现,发出的博文很快就沉入了海底,连最小的气泡都没有掀起。于是悲愤,于是要把诗词歌赋、娱乐八卦、风花雪月统统赶出科学网园地。如果科网真的这样做,且不说是不是更科学,俺敢断定,这样做的结果只能让科网更无人光顾、变得更加的冷清。

为啥?凡是常年栖息这里的人群,不过是因为这里增添了一种让人留恋的温馨。这种温馨,起因于大家先有一个共同的话题,有一些共同的爱好和志趣。而绝多数的博主,就算同一个学科,也都往往不在一个研究的方向,太专业的问题,要交流又如何交流得起?

第三件有趣的事情。因为生活太沉闷或者工作太压抑,或者精神上承受了一些压力,科网也不过是释放这样的不良情绪或生活压力的一个场所而已。有的博主太过一本正经,语言乏味、观之便觉毫无意绪。这样的博文,写得再好也是不受待见的。与之相比,反倒是博文中能够相互调侃、对骂,最好激烈的火拼,是科网最让人快意的事情,颇有点“黄鹤楼上看船翻”的妙趣。但是,骂人的话可不能带半个脏字,这是“科学人士”严重的底线问题。要骂得既是痛快、酣畅淋漓,又能够引经据典,余味无尽。

像骂人丑,说“长得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仅为小道而已,多多浏览嵇大仙之类的博文,自会日有寸进。

俺有一个真诚的建议,科普类的文章可以多写,但最好像介绍傅科摆那样的博文,浅显生动而又富于情趣。不要写一篇博文,除了做科普的人懂了,其他人谁也不懂,这样就失去了科普的价值和意义。

科研类的其他博文,最好是能够勾引大家一起参与的,具有一定深度和广泛适应性的话题,多留下思考和探索的余地,这样也才可能有交流的火花碰撞而起。

说实话,俺确实从科网上了解和学到很多新的东西,但也深感真想找到一篇颇具价值的博文很是不易。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表达,所起到的效果却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曾泳春老师虽属自然科学博主人群,但语言措辞,俺就佩服不已。在此,号召大家多多向她学习。

最后,希望科网圈子的博主们多多提供一些有意义的话题,让大家一起探讨、参与。希望标题党哥们在大卖水货的同时,也来一点干、实的东西,不能让真心想有所得的浏览人群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灰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61262.html

上一篇:我们早已死去,姚贝娜
下一篇:谁来关注这些可怜的弱势人群——看13岁女孩十六楼跳下为父讨薪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12 李学宽 戴德昌 蔡小宁 陈楷翰 余国志 武夷山 赵斌 姬扬 赵美娣 彭年华 yuke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