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心情不爽,为苦逼的教师们说两句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14-12-11 13:3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图片, 心情, 装备, 读者

 

       心情很不爽,起因是浏览网博看到一篇奇文——教师不能做好好先生。光看这篇博文前半部分还马马虎虎,虽然表达算不上清楚,一些段落有贴标语、喊口号的嫌疑。这些俺都不愤怒,也没有愤怒的理由。真正使俺感到愤怒的是,该奇人越说越离谱,表面是在道德的高点发出警喻,看似与韩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脉相承,实则作出的推论、得出的结论荒谬无比。

      该博主最后总结得出的结论是:“一个社会贪腐成风,根源在教师不正”。可能有的读者不以为然,这点小事算什么?也值得大声嚷嚷吗?是的,社会风气不正,人心冷漠似铁,不是早有人怪罪于教师了吗?再多受点委屈算什么?忍着忍着习惯了就好。其实,这就是俺最不爽的原因之所在。教师怎么了,不招谁、不惹谁,每天六菜一汤(请参看某博主的图片),为什么还是免不了每次受伤的人总是我?什么样的脏水、污水都可以往教师身上泼,教师理该做社会的受气筒?总遇这样的事,阿Q也有忍耐不住的时候呀。今天,俺就像阿Q与王胡争斗一样,为苦逼的教师们吼两句,请教请教这位高人。
     首先,义务(责任)与权利是该是对等的吧?教师的地位高吗?古人云:“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今人说:“想让你的朋友既吃不饱又饿不死,就让他去做教师吧。”身为这样“光荣的人民教师”,俺出门都会带墨镜,不是装酷,实在是丢不起那人哪!遇到新朋友,最尴尬的是介绍彼此身份,总要轮到俺,当说出“当教师”几个字,脸都是发烫的,也确实,立刻自己在人前就显得低人一等。试问,在这样“尊师重教”的环境下,在这个谁都可以在教师面前感受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年代里,像乞丐般觍颜于世间的教师们,何德何能,有何资格去教化学生?更何谈还有资格去“收受贿赂”(参看奇文)?再问奇文的主人,贪官污吏是教师能教出来的吗?教师有这样高的智商和情商吗?不要看不起贪官,贪官不是俺们脸薄手软、心笨口拙的教师们能胜任的高技术活!

幸好,这位博主不是在文革年代发表,不然教师的遭遇将会更惨;幸好,也不是在文革刚结束时发表:“一个社会颠倒混乱,根源就在于教师不正”,不然教师一日三餐不知还能不能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50157.html

上一篇:香港占中及其他
下一篇:中国的脊梁——写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4 周金元 赵美娣 尤明庆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