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men20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men2002

博文

生物学里为什么造假的多?

已有 15025 次阅读 2016-7-17 22: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学论文造假已经是司空见惯,大家也习以为常了,尤其是CNS里面的论文。

为什么其他科学领域没有这么严重的论文造假呢。除了人文环境外,主要原因是生物学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理论体系,没有能力从理论 的角度判断实验的可行性和真实性。仅靠重复实验来验证论文的正确性,给论文造假制造了肥沃的土壤。许多生物论文,可能一辈子也没人去验证或重复。即使有人好奇去验证,实验失败了,他们一般也不会深究。除非重要的实验,尤其是热门研究方向。在物理学中,偶然也会有人跳出来说发现了超光速,绝大多数的物理学者不会相信,他们会小心地从理论上验证,推敲实验的准确性。所有超光速实验最后都证明是乌龙事件。

今天的生物学的发展水平只是十六,十七世纪的物理学的水准,虽然它享用着二十一世纪的物理化学带来的高科技的仪器设备。极端不成熟的理论发展使得人们无法认识到每一发明发现对生物学的影响以及其重要性。阿猫阿狗都是重大原创,都要跟诺贝尔擦肩而过。造神的事件不断上演,这样使得极需成名的人铤而走险,如日本美女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007-991256.html

上一篇:中国政府聪明一击,打碎老外无铅焊锡专利形成的铜墙铁壁
下一篇:实验室的密室
收藏 IP: 121.7.186.*| 热度|

18 陈楷翰 徐令予 文克玲 杨正瓴 牛登科 蒋永华 肖建华 姚青 蔡志全 李毅伟 life110 willchan xlianggg azjxa loyalSciencefan wangshoujiang3 zjzhaokeqin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