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注意知识暴力现象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19-11-4 08: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发现一个人身上掌握一点专业知识和技能,拥有一些权力或者财富,在对不如自己人的态度,容易傲慢、粗鲁而没有耐心,在展示自己优越感的时候获得内心满足。权力的傲慢我们比较熟悉,暴发户的劣迹斑斑行为我们也似乎已经习惯,而小人物有点儿知识、技能,同样也会傲慢,我们也习以为常,关注并不多。

去医院里面看病,凶巴巴的护士,让人厌烦。其实病人只是对医院环境和业务流程不熟悉,只要护士稍微有点耐心解释说明就可以了。可是,小护士很没有耐心,很没有耐心地呼来唤去,不知道的还以为医院是她家里开的,她是院长呐。

每个街道都有办事员,其实就是与广大人民群众一样的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工种。可是,衙门好进,脸色不好看。说实在,他们那些业务内容,其实都很简单,但往往去办事的都是头一次,对业务不清楚,被明白整个流程的小办事员百般刁难和责难。

城管在小商小贩面前有了一些小权利,所以,变得粗鲁粗暴。其实很多事情,完全可以好好地说,慢慢的办,为人民服务,态度一定要好,否则,容易成为人民的对立面,影响多不好。可是,就是那么一点点权利,让原本来自人民的城管变得傲慢起来。

驾校的师傅会开车,其实这是最一般的事情。但是,就是因为在不会开车的学员面前,驾校师傅会开车,多了这个技能,就傲慢起来。驾校师傅对学员的态度粗鲁,世人皆知,说白了不就是会那么点点技能嘛,何必那么傲慢呢。

还有研究生导师,就因为多读了几天书,多写了几篇论文,对研究生百般刁难,那种自负与傲慢,也是发挥的淋漓尽致,丢掉了读书人的涵养和斯文。其实呢,这又是何必呢。凡事都是个过程,都需要时间慢慢地来。指导学生也可以有耐心点儿,注意方式方法,注意个人态度。

小人物多了点知识技能、多了一些权力财富,在对身边不如自己的人的时候,容易变得像恶狗一样凶狠,像猴子一样没有耐性,像天气一样容易变脸。说到底,些人,平时在社会上不受待见,得不到多少人的尊重。他们对自己的知识文化和技能、财富和权力也是缺乏自信,内心充满自卑,对自己的自尊,有着神经质一样的敏感。真正有知识有技能的人,应该不会这样急躁地对人,更不会鲁莽、粗鲁的对待别人。

穷人咋富,挺腰洼肚,这是正常现象,是一种不成熟的炫耀,每个人都容易犯这种工作作风的错误。但是,我们一定要都自我批评,多自我反省,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提高我们的服务态度。不要因为自己多了一点点可怜的知识技能,就忘了自己是谁,变得傲慢而没有耐性起来。做事情认真,对待身边的人有耐心,深情款款,细致温情,服务别人的过程中,传达素养,是多美的事儿。

对身边的人甩脸子,发脾气,打板子,失去风度和别人的尊重,这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尊重。相反,充满耐心地好好说话,认真讲事情,尊重对方的选择和感受,努力帮助别人,这样才显得有涵养,有文化,也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前者给自己带来风险和急躁不安的坏心情,而后者却带来内心的安静与满足。

想一想,护士、公务员、城管、驾校师傅、研究生导师,失去相应身份,在乱糟糟的社会里,谁认识你是老几,与芸芸众生无异。只是在工作位置上,比接受你服务的人,多了一些知识技能或者小权利而已。因此,每个人都要看清自己的身份,对身边的人好一些。拥有知识而又有涵养,注重服务态度和方法,与人为善,方能给人给己带来快乐与幸福。

知识、金钱、权力,很容易让自己耀武扬威,粗鲁而又急躁,充满了戾气和攻击性,让自己失去了教养与内涵,失去了风度与修养,这是穷人乍富的表现,一定要慎重。毛主席告诫我们:戒急戒躁,注重方法,提高服务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204734.html

上一篇:从沂蒙山区到首都北京
下一篇:BUT先生
收藏 IP: 180.79.38.*| 热度|

22 卜令泽 左宋林 张忆文 王安良 周健 于剑 朱晓刚 周忠浩 李学宽 郑永军 段法兵 鲍海飞 刘钢 王从彦 李毅伟 刘山亮 杨正瓴 彭真明 汤茂林 陈永 李万峰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