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懂事的九零后

已有 9378 次阅读 2019-4-12 08: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为了给老师省钱,学生乘坐凌晨三点半的火车,到五百多里外的地方做野外测试,测试完还要当天再回到北京。每个月都去一次,有时候去两次,风里去,雨里来,一测就是两年,与当地老乡都已经打成一片。临毕业,天天担心毕业后,新来的年轻人接不上茬。我问他跟我读书两年苦不,他说就是做了两年下乡的知青,我毕业了老沈怎么办,她一个女生,野外观测不方便,也不安全。

2.上年暑假,我的四位研究生,在黄土高原做沟域调查。一条一千公里的新月型沟域带,地图上看很漂亮,可是跑坏了我的研究生。他们在崎岖荒凉的沟域深处,做植被土壤调查。开始是一位女生哭了,另一个女生劝她,结果她也跟着哭了。两个男生扶着土钻打钻孔,开始他们还笑,后来也跟着哭了。四个人在野外大哭一场,快天黑了,深一脚,浅一脚地下了山,一路上他们,谁也都没有说话。

3.有一年春天,我把研究生放在老乡家,临走的时候,给他们买了两袋子面。看学生送我送到村口,我心里也不好受。我也不知说什么好,不知说了这样几句:老师没本事,跟我受罪了。如果实在待不下去,如果买的面吃完了,就回去吧。我们就不再受这个罪了,就不干这些差事了。学生带着哭腔,坚定地说:老师,我们会坚持到最后,你先回去吧。

4.我的学生中间,类似的故事还很多。他们大多两个人结成一对,一年出去一百多天,朝夕相处,相互配合,凝结了友情,缔结了宝贵的革命友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72795.html

上一篇: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下一篇:坝上的雪与树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42 张忆文 王从彦 黄仁勇 郑永军 赖龙泉 尤明庆 安海龙 王崇臣 朱晓刚 李春来 郭战胜 康建 马臻 李学宽 吕振超 王安良 张士宏 吴鹏飞 刘钢 王三民 韩玉芬 薛斌 李东风 文克玲 刘利 竺奇慧 李斐 黄永义 周浙昆 孙允东 李明阳 杨林 刘小宇 姚伟 杜芳 高义 赵建民 zjzhaokeqin hmaoi EditSprings liyou1983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