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像我这样的人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8-9-24 10: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背课文

小时候,背诵课本特别难,记忆能力特别差,总是背诵不下来。虽然,爱听故事,转述故事的能力还凑合,但准确背诵能力很是问题。每天都在写字,即使汉写的很熟练,可是每次上黑板默写,都会瞬间忘掉。因此,经常挨揍,那时候自己不懂事,每次挨打就骂老师。

小学的时候,背古文、背古诗,基本上都背诵不下来。为了背诵古文,自己非常下功夫,每天都是阅读几十遍,连续很多天,但一站起来就基本上忘光了。背诵能力差让自己感到沮丧,但始终没有放弃,一直没有起色。读的遍数多了,可以非常流利的阅读,但是站起来就忘了,觉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儿。

小学升初中,考入镇中学的实验班,心里感到非常爽。到了初中才发现,还要背诵课文,而且带我们的语文老师,特别喜欢背课文。因为是实验班,学生底子都很好,背诵课文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情,可是我却被难住了。有一篇黔之驴的文言文,全班几乎每个学生都会背诵了,就剩下了我。语文老师就带着我去他做班主任的班级,给他们班级背诵这篇黔之驴的课文。

由于他们班级里有我同村的小学同学,这对我来说心理压力特别大,很丢脸的事儿,紧张的我要死。他带我去他班级,我在班级门口停住了。我让他先去上课,下课后我再给他背诵课文。我在教室门口背诵黔之驴,等他下课。那是第二节课,下课铃响了,课间操时间到了,校园里都是学生,很多同学围观我。可是,语文老师迟迟不下课,我压力太大,索性就跑掉了。

初中考上高中,记忆力差,一直让我痛苦。班主任教我们英语,对我非常好,觉得我是个人才。英语第一篇课文是卡尔马克思,班主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要背诵下来,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可是始终背诵不下来。班主任对我很有耐心,让我多次找他背诵,可是我始终背诵不下来,内心压力很大,见到英语老师时,心里就觉得愧疚和尴尬。

只有等到高二的冬天。寒假在家里没事儿干,翻开下一个学期的语文书,我发现我能背诵课文了。再后来,做过语文课代表,可以几口气背诵琵琶行等长篇诗词,这让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其实,一直到上大学,我的准确记忆一直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事情都只能自己理解,按照自己的理解写。记忆过于模糊,准确度不够,所以,成绩不能登峰造极。但也有好处,这种理解的、带着自我体验的记忆,让我考研究生的时候发挥出色。

记忆是一种能力,有其发展规律,不同阶段其表现不一样,只需要坚持、等待,总会提高、甚至遇到质的飞越,有计划的训练和坚持是关键。近年来,我的记忆力似乎在倒退,本来底子不好,再一倒退,基本上属于老年痴呆人群了。这样也好,记忆力不好,忘记的快,记不住烦人的事儿,烦恼也就少了。

2.学洋车

小学考上初中,心里感到非常兴奋,对初中生活充满了向往。但初中不在村里,距村有六华里,需骑自行车。考上初中的小学同学,都从家里推出自行车,我也不例外。和他们一起在大街小巷、谷场田野,一起学自行车。一开始我推着自行车,跑的最快。过几天,他们逐渐就能大梁下蹬半圈,我还能勉强跟随。再后来他们都骑车了,我满头大汗跟在后面,出门不久就见不到他们人影了。

眼看就快要开学了,我心里特别着急。父亲在后面扶着车,教我骑自行车。一边扶着车座,一边说口诀。我心里很厌烦,不虚心,觉得他啰里啰嗦的,说一些不实用的口诀。他告诉我,朝哪里倒就朝哪里拐车把,我根本不敢试。到最后,他也放弃我了。我还是不会骑自行车,一个人满头大汗,推着自行车到处跑。开学如期而至,尴尬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我家里二哥也在实验班上学,他比我高一年级。但是,他和我不一样,他对上学不怎么感兴趣。每天起床很晚,吃饭也慢吞吞的。和早起早到学校的我大不一样。每次等他上学,等的我着心里急。而且他也不喜欢骑车驮我去上学,每次都抱怨我一路。嫌我笨,嫌我沉,搞得我很尴尬,觉得自己无用是个负担。每天放学后我要去找我二哥,让他骑车带我回去。他见我很不爽,很不高兴。有时候他让我先跑一段路,再拖着我回家。有时候,让我坐在后面,帮他蹬车,我经常将自行车蹬的东倒西歪。

事情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出现转机。我姥爷得病住了院,家里人得知都急匆匆的去医院。我想让他们带着我去,他们没有人带我去。我就推出自行车,在大梁底下,斜着身子上路了。4km道路,一路跌跌撞撞,到了之后拿下帽子,热气腾腾,满头大汗。回来路上,发现我已经会骑车了,感受到了骑车的速度和几分驾驭感。到家后,桌子上玫瑰香葡萄,我吃了一堆,感觉很痛快。

3.跳石渠

小学的时候,村子北面建好了石渠。建的过程中,我曾经看过几次。建好后,整个村子都很兴奋,我也不例外,就去村北看新建好的石渠。石渠两堵墙,中间地面水泥地,小孩都从一堵墙顶跳到另一堵墙顶。我看他们跳的轻盈欢快,心里也想跳,可是不敢。我发现我跳不过去,对我来说,石渠宽度有点宽。身边的小孩大人都鼓励我跳,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实在是受不了自己的好奇心和身边人的怂恿,我奋力跳了出去。在我的脚刚接近对面墙边的时候,滑了下去。我就觉得我的肚皮火辣辣的被拉了一下,背心也被石渠划了上去。我掉到石渠里面了,肚皮疼的要死,喘气都困难,后背很快就流水汗来了。我快速将背心放下去,盖住我的肚皮。很快我就发现,鲜血从背心的里面殷了出来。我在石渠里,抬头看石渠上站的高高的人们,他们都在看我笑话。

我要快点出来,摆脱这尴尬的境地,可是尝试了几次,发现根本爬不上来。后来,我不得不用擦破流血的肚皮,贴着石渠的墙面,奋力向上爬上。我一步一步地走回家,肚皮火辣辣的。到家揭开背心发现,肚皮上滑了几个口子,都在冒血汁。这个事情也不能告诉父母,他们会说是我自找的。更不能告诉哥姐,他们只能嘲笑我不自量力。我也在总结,怎么会遇到这种事情呢,心里虽然有后悔,但是觉得这也是自己冒险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也认了。

4.后记

背课文、学洋车、跳石渠的事情,让我感觉自己记忆能力和运动能力有问题。后来在学跳绳,军训踢正步等运动活动中,我都体会到了我运动能力比较差的事实。运动能力差,肢体不协调、空间记忆不准确,这与小脑发育有关系,具有生物学基础,但只要坚持学习,还是能做到普通人的水平。其实我的音乐能力、绘画能力也是很差,空间感也不强,这些都注定我是一个平凡的人。

人的一生,是不断认识自己的一生。人与人之间各不相同,能力也存在巨大差异。人的一生是在不断丰富、完善、提高自己的一生,努力的越多,体会也越多,收获也越多。看到自己进步和提高,便是一种现实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何必与别人比较,只需与自己过去相比,能提高就可以了,享受这个过程,便是享受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36674.html

上一篇:一次被校园欺凌的经历
下一篇: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能力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10 郑永军 黄仁勇 薛克雷 姚伟 李学宽 赵美娣 武夷山 李东风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