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种子是树的童年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8-7-11 07: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前觉得树特像人,生存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考验。长期以来,树充满智慧地适应自然,只有聪明的树才能长久地活下来。昨晚聚会,听森培教授讲了聪明栎树种子的故事,这更进一步强化了我对树的认识。

栎树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山区,种子大,含淀粉多,是松鼠喜爱的食物。秋天,栎树种子一落地,并不是先发芽,因为,新芽过不了冬天。栎树种子落地之后,选择快速扎根,将体里淀粉消耗掉。栎树种子失去营养后,松鼠不再喜欢吃,种子因此也获得了安全。

如果扎根晚了,很容易在冬春季节被松鼠吃掉。秋天扎根,消耗掉了淀粉,降低被食风险,同时,吸收土壤中的水分,也提高了春季发芽能力。栎树种子多聪明啊,这些策略充满了智慧。

栎树新生小苗,是野兔的最爱。春天来了,栎树种子并不是一下子全都发芽,而是先后陆续发芽,先后持续约两个月,这降低了所有小苗被野兔全部吃光风险,提升了更新苗的存活繁衍机会。

栎树种子第三个生存之道是胚芽特小特苦,而子叶特大。即使遭遇松鼠,松鼠不喜欢啃食特苦的胚芽。栎树种子子叶,只要能剩下三分之一,就不影响它正常地扎根发芽长成苗。

其实,松鼠也不傻,聪明的很。秋天吃饱了没事干的时候,它们经常把要扎根的种子翻转一下,让种子难以扎根,保留住营养。松鼠到处搜集和储藏种子,也促进栎树种子的传播,促进栎树的更新。

自然真奇妙,植物和动物之间,不断互动着,相互适应着,彼此关联着,形成了巧妙大自然。树如人,除了吃喝,也有感情,还有心理活动和逻辑判断,而种子就是它们顽皮的童年。

种子是自由的,但实在是太短暂,就如人的童年,扎根之后,便失去了自由。树走不了,只有坚强地活下去,要不忍耐一切,要不死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23359.html

上一篇:新学期自我介绍
下一篇:山东淄博原山林场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4 彭真明 何俊 李万峰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