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工作十年小记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8-7-2 20: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873日,我从中科院地理所获得博士学位,到现在这个单位参加工作,一晃就是整十年。本文初稿于201855日,写成于北京到西安的高铁上。今天下午,对此文进行了修改润色,用以纪念工作十年。

1.整十年,逝青春。而立年,不惑人。

参加工作整十年了,感慨逝去的青春啊。当初,我三十岁,而立之年,意气风发,现如今,已是四十不惑之人了,倍感凄凉。

2.十斤肉,发福身。头发稀,油腻真。

十年长了十斤肉,体重从一百二十六斤,长到一百三十六斤,身体已经开始发福了。现在头发也掉了很多,变得稀疏,活脱脱的一副油腻中年大叔了。近来,寿眉和老人斑,都已经有了,感慨青春渐远。

3.十硕士,十篇文。结好友,近十人。

参加工作十年,我先后培养了大约十名硕士,发表了十余篇SCI论文。这十年,结识了一些学术好友,加起来,也差不多有十人了。

4.青基金,壮人心。近六年,全钻晕。

当初获得青年基金,从中得到鼓励,对科研充满信心。可最近六年,多次申请都失败了。工作十年,就拿到一个青年基金,也没有什么其他项目,这条路走得不顺啊。

5.纵课题,难成真。横课题,耗青春。

纵向科研项目,始终难以拿到项目。科研思路,难以成真,成了空想。横向课题,除了赚点零花钱,白白耗费青春。进也难,退也难,很难左右逢源,科研就此陷入两难。

6.科学网,穷开心。码拙文,抒内心。

苦闷的日子里,我就到科学网上,撰写博文,解闷打发日子。从中也认识了一些朋友,丰富了生活,开阔了视野。工作十年,也是泡科学网的十年。多谢过去十年,科学网,一路陪伴。

7.家里面,有亲人。家外面,有贵人。

工作十年,结婚九年,孩子已六周岁了。北京老婆孩子和山东老家父母哥姐,都是亲人啊。这十年我也遇到了很多贵人。常和他们一起写论文,讨论学术,探讨人生,从中得到了很多鼓励和安慰,也给了我很多机会和好处。他们让我感到人生的温暖,催我奋进,这些恩情,何以为报啊。

8.人间事,难如心。尽全力,求安心。

人世间的事情,大多都难以如愿,又何必悲伤呢。只要全力以赴地努力了,尽心了,不欺人,不自欺,就可以了。但求问心无愧,就行了。不要给自己较劲,更不要给这个世道较劲啊。

9.顺自然,爱惜身。廿年后,成闲人。

一切都顺其自然,多爱惜自己身体吧。再过二十年,就是六十岁花甲之人了。谈什么人生理想,说什么胜败情仇,都是过眼云烟。那时候,我应该退休了吧。应该不会像现在这么辛苦了,或许成了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去河边钓鱼的闲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21948.html

上一篇:散伙饭的规矩和礼仪
下一篇:京津冀考察杂记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6 蒋永华 孟佳 黄仁勇 朱晓刚 汪育才 李东风 宁利中 韩玉芬 张忆文 刁承泰 石磊 张学文 周志刚 陈永 鲍海飞 李颖业 武夷山 王德华 陈智文 郑永军 檀成龙 李学宽 孙颉 ljxm chenhuansheng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