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装模作样的爸爸,一丝不苟的女儿

已有 3433 次阅读 2018-5-28 21:1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为让孩子不忘本,培养孩子一定的农业专业素养,增进孩子对自然地理学多要素综合作用的理解,春节过后,在家花盆里种了小麦,做试验,看小麦生长过程。

小麦经过了萌发,迅速生长阶段,很快就把花盆里长的满满的。看到小麦一天天绿油油生长,让小朋友理解了小麦生长需要水分、阳光和营养,这是多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春季到夏季,随着时间流逝,太阳高度角逐渐增大,阳光也渐渐地无法直接照射到房内,照射到小麦上了。小麦长势随之变差,枯黄叶片逐渐增多。上周末,出差几天,回家后发现,小麦竟然全死了。

今天把女儿从幼儿园接回家,她坐床沿,我站在枯死的小麦前,开始给她上课了。我先发问:“小朋友,小麦已经全死了。关于小麦死亡的原因,你有什么看法?”

她很认真地说:“应该是太稠密了,缺乏营养死的。”我回答道:“应该不是。缺乏营养,最多营养不良,长势不好,不至于全死了。”

她似乎认同的我的观点。我继续讲道:“由于太阳高度角增大,小麦缺乏阳光照射,无法正常地进行光合作用。因此,小麦因为缺乏食物,活活地被饿死了。”

听后她有一些难过。但,很快从床沿下来,走上前,指着一盆多肉植物,反问道:“为何同样缺少阳光,小肉肉为什么长得很好,还生了好多小肉肉。”

啊!她竟然会反问和质疑我了。我故作镇定,回答道:“小肉肉和小麦不同,小肉肉喜阴,不用太阳直射,房间里光线,它就可以光合作用了,而小麦却不行。”

趁她思考间隙,我转身拿个芒果,去厨房洗芒果去了了。一边洗芒果,一边心里犯嘀咕,我说的到底对不对啊,我也拿不准啊。

在我洗芒果空档,她拿个纸片,过来给我说:“爸爸,我发现了一个植物公式。一棵种子,加阳光,加水,加二氧化碳,加营养,就是一株绿色植物。”

我接过纸片,看到她在上面画了一个图画公式。我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很好!你已经学会总结了。你这个植物成长公式,很好!很有用!”她听后很高兴,说道:“这就是我们的试验!”

我带她出了家门口,把她送到辅导班。在大学图书馆门口的台阶上,我用手机把刚才和她的对话,整理了一下,记录下来。回到办公室,修改了一遍,遂成此文。

陪伴孩子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生活中最大的乐趣。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比看着孩子长大更有意义的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16182.html

上一篇:写给失意的朋友
下一篇:近来心有偶得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14 武夷山 郑永军 朱晓刚 陈有鑑 胡良军 尤明庆 姜文来 陈永 郭战胜 雷宏江 宁利中 刘博 赵建民 李得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