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研究生培养:圈养,还是散养? 精选

已有 7973 次阅读 2018-4-5 14: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一个研究所,一个办公室里,有两位副教授,一起在里面办公。他们从早到晚一起,但是管理学生风格差异很大。

一位副教授,管理学生甚严格。天天要求学生读论文,写论文,出差取样、做实验。见面就是各种催,学生总是慢半拍,紧赶慢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老师见学生,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的任务,干完了吗?什么时候交论文要卡住时间点啊。高高在上,气势压人。学生很辛苦,很疲惫,天天都有一种负罪感和愧疚感,谈不上充实和成就,也没有轻松和快乐。

他们团队的微信群里,始终没人敢说话,一天到头鸦雀无声,噤若寒蝉。他给学生发短信,写邮件,打电话,学生通常回复很迟。学生都躲着他,回避他,应付他,给他软钉子,让他气愤又无奈。学生也知道他是个好人,可是就是很累啊。

另一位副教授,是道家,喜欢顺其自然,热衷于带着学生各种娱乐。平时打球,晚上喝酒和打牌,遇到节假日就大聚餐,唱歌练嗓子。与学生称兄论弟,打成一片,天天都不亦乐乎。

学生都喜欢经常到办公室,去找他扯淡,一聊就是大半天,东扯西扯,谈天说地。他也经常带学生,到处开会,去不同城市开会,见世面,其实就是看风景。他们也经常一起出去爬山,野外调查取样,但多是溜达看风景了。

他对学生要求低,自己把握,能达到研究所的毕业要求就行,蒙混过关最好。学生也比较轻松,心理压力不大,目标都很明确,应付起来也不难。偶尔个别学生,还能超常发挥,搞出几篇牛文。但是,也会遇到个别不上路子的学生,一时半会不毕业,但是学生很高兴,能再跟他多混一年。

若干年后,第一个副教授,培养了一批书呆子。因为,对科研的回忆,大多是泪和痛苦的记忆。毕业,就如胜利大逃亡,死里逃生,毕业后再也不联系了,相忘于江湖。毕业后,继续做科研的不多了。由于读书阶段,缺乏人际关系培养,学生步入社会后,缺乏娴熟的人际交往能力,家庭和工作大都不是很顺,幸福感不高。

而另一位副教授,毕业学生都跟他混的如朋友,如家人,像哥们。毕业后,还经常联系,打电话、喝茶、打牌。因为读书读的太高兴了,个别学生对科研也表现出很好的兴趣和热爱,后来也读了博士,做起了科研,开启了开挂的人生。不做科研的,因为会玩,会搞人际关系,发财的发财,当官的当官,混的都不赖,顺风顺水的。

什么是好关系,一起相处的不累,天天想一起混,一起交流,那就是好关系。师生有一方是累的,累的回避,不愿碰头见面,这就说明师生关系出了问题。导师培养研究生的方式和做派,真是一门大学问啊。需要从学生一生幸福感的角度,从多目标出发,对研究生进行系统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07549.html

上一篇:初春游蓟州
下一篇:青年人出差礼仪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5 张士宏 王从彦 李建国 苏德辰 彭渤 尤明庆 江克柱 刘全慧 杜培鑫 李万峰 蒋继平 王永奉 高友鹤 何培龙 李帮建 黄永义 张云 李明阳 李东风 王云泉 苏光松 姚伟 孙杨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