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遇见范雨素

已有 2797 次阅读 2017-12-18 09: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学, 独立, 保姆, 范雨素, 皮村

周末带女儿参加了三联书店的读书见面会。我们有幸遇见范雨素,听了她文学路上的成长过程和作品创造过程。

范雨素来自湖北农村,在北京做保姆打工,业余时间文学创作。范雨素的文字质朴、风趣,阶层对比鲜明强烈,从草根视角洞察当下农村、城市不同阶层生存状态以及精神世界。通过网络传播,让范雨素成为当今文坛名人。

但成名并没给她经济上带来多大改变,现在全职的保姆已经不能再干了,改行做起了清洁工,经济上似乎不如从前。做清洁工的好处是工作时间明确,其他时间可以用来文学创作。现如今,写作已经成了范雨素的生活方式。

与酗酒家暴丈夫离婚后,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培养她们成长为经济独立、有利于社会的人。她的生活中遭遇了很多辛酸,但她从容、乐观看待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旺盛生命力。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强和独立以及现代中国女性的觉醒和成长。中国的希望,在于普通人的自尊得到保障、人格上的独立和觉醒。

皮村业余写作培训班,无疑在范雨素文学成长道路上起到催化剂作用。这也说明,每个人身上都有休眠蛰伏的潜在能力,需要有人去唤醒、去点燃。民众需要引领,需要信息提供,能力培养,从而让他们发现自己能力,走向自信、充盈的人生。

活动最后环节,我与范雨素面对面交流一会儿,表达了对她文字的喜爱,对她人生经历的钦佩。我很荣幸地与她合影,拍照时她面露羞涩。说到底,她是一个独立而又敏感的女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很神奇的时代。只要你在某个方面不断的努力,就能遇到一群与你经历类似的人,就有属于你的绽放时刻。莫要辜负好时光,努力就能赢得精彩!

范雨素与来京自学成才的老杨一样,他们的经历都表明,北京是个包容的城市,在这儿可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依靠自己奋斗提高自己、改变自己。一切说到底,还是个人努力与奋斗。

见过范雨素之后,我常常感慨,如果当初她顺利考取了大学,选学个文学专业的话,是否我们就会看到她更多作品呢。当然,也可能相反,只是多了个平庸的文科生而已,生活的苦难磨砺了她,给她常人不有的文学表达机会。但我也时常感觉,她的创作更多依靠自己生活经历,缺乏专业文学训练,未来的创作是否会后劲不足。

但这也未必,明清小说家也都没有读现在的文学专业,也不是一样写出不朽的小说。做一些事情,除了勤奋之外,看来还是需要一定的天分。在这次见面会获悉,广西师大出版社签约范雨素,真是个先锋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90269.html

上一篇:办公室里欣欣向荣
下一篇: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7 于国宏 李学宽 郑永军 汤茂林 李曙 武夷山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