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大四选修课教学总结 精选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17-10-20 07: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总结, 课程, 心态, 大四

本学期承担了一门大四选修课,这门课程已教了第十个年头。当前,本学期进行了接近一半,这门专业课也即将结束。通过这八周的教学,有一些教学体会,现在写出来,待下学期开课的时候看看,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很多事情容易时过境迁,当下不写出来,很快就想不起来,写不出来了。

1.心态平和。现在学生不好教,课业兴趣不大,互联网、手机吸引很大。大四学生,已经成逃课的老油子。现在,学生能来就已经很不错,不能和学生太较真,也不能与自己太较劲。上课的时候,要反复劝慰自己,一定要让自己快乐,至少别太痛苦,尽力上好课程就可以了。

2.熟悉课件。对课件越熟悉,上课越自信。平时要多熟悉课件,不能指望上课前突击温习,那时心态就不在平和了,也不利于思考。多看相关资料,修改课件,丰富课件。不断提高课件水平和质量,要对课件了如指掌,了然于胸。

3.联系实际。每节课准备两个与现实社会、学科专业联系密切的实例,让课堂教育与时俱进、接地气。避免照本宣科,这也是让课程与专业、与社会关联更加紧密,更接近学生过去所学知识。从学生出发、从行业出发,丰富完善学生的现有专业理论体系。

4.课堂纪律。第一节课很重要,是定调子、明规矩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课堂记录,旷课超过三次不允许参加考核。明确考勤、作业、课堂考试等复合型考试。明确上课的时不允许看笔记本电脑。没收手机呢?这个有点狠了吧。这个年代,手机是老师的天地啊。

5.控制语速。语速要适中,语速是控制教学节奏的关键。语速太快,容易照本宣科,让自己紧张,打乱节奏,失去自信。语速太慢,讲的内容太少了,学生容易睡觉,失去教学情绪。控制语速,同时也是控制情绪,让自己适度兴奋,但也不能过度消耗。

6.记住名字。每学期,我基本上从来不考虑记学生姓名,这是个大问题。应该尝试去记忆学生姓名,这样有利于拉近师生关系。如果感觉难,那就逐个的记忆,一点点的积累。至少将认真听课学生的姓名记忆下来,形成良性互动。

7.提问互动。每节课设置两个提问,一次上两节课,至少要有四个提问互动。提问前要解释清楚问题,举个实例、打好样。否则,学生回答问题不积极,点名起来不得法,缺乏师生有效互动。提问功能多样,不仅唤醒睡觉的孩子,还可以让他们思考,同时兼具点名功效。

8.奖励主动。课程一定要考核学生课堂表现,学生存在明显不听课的时候,授课要停下来,让他们打起精神,有过分不听讲现象要制止。除了对旷课现象记录外,每节课要对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例如制定上课积极表现名单、奖励糖果与书籍等。奖惩分明,才能让课堂朝积极方向发展。

9.课堂板书。一次课程,要简单地板书,长期不板书,传统的教学基本功都淡忘了。如果感觉写板书,有点打乱计划,可以将课程提纲在上课前写在黑板。板书写在黑板上,可以很好的体现课堂进度,清晰展现课堂内容,让课程进行的更有逻辑性。

10.课堂小结。每堂课要有个小结,当然,中间可以有两三个授课段落小结,停下来看看他们有什么想法。回顾总结一下知识重点、要点,这有利于巩固知识点,形成当堂课的整体认识。同时,可以适当鼓励学生进行提问或者讨论,避免满堂灌,缺乏整体认识和讨论。

11.布置作业。每次课程要保留两三个小作业,主要是巩固最为重要的知识点和启发专业思考。可以交小作业,也可以下次上课开展课堂小考,形成平时成绩,同时还具有出勤考核作用。平时作业一定要给学生有反馈,否则,降低了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

12.营造气氛。课堂教学是一门表演艺术。气氛是教学的灵魂,气氛活泼,便于自己调动情绪,也便于调动学生情绪。如果气氛不好,站在讲台上紧张、尴尬,缺乏自信,势必影响教学的流畅性,影响教学结果。如何营造气氛,除了说笑话、讲段子、变声调、看照片、讲故事之外,如何寓教于乐,还需要下大功夫。至少15分钟以上提前去教室,课间与学生互动,也是一种重要手段。

如果想与我讨论课堂教学,请与我邮件:xinzhongbao@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81635.html

上一篇:与研究生一起做研究
下一篇:参加学术会议的意义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7 史晓雷 张忆文 郭战胜 黄旭 杨玉鹏 刘华波 彭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