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雨中山区野外考察记 精选

已有 5708 次阅读 2017-7-14 18: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山区, 考察, 放牧, 泥石流, 崩塌

   午后,河北丰宁杨木栅子乡,天河川源头野外考察。恰逢小雨绵绵,原本打算登天河川之源山顶,不巧遇泥石流将道路掩埋,道路中断,因此,考察被迫中断,只有打道回府。

   雨后的天河川,流量丰沛、水流滚滚,泥沙含量高,颜色棕色,翻滚如龙。原本以为,天河川源头属林区,河水应该清澈,未想到如此浑浊。看来,源头也存在不同程度水土流失,根据经验判断应该是人为所致。

   若要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一是山沟泥石流,部分泥沙来源,属重力侵蚀。二是山坡台地之处,多开发为农田。上山之路,皆为土石之路,侵蚀剧烈。三是河道、河岸两侧侵蚀,也是非常明显。

   浊水出山,经几公里或者几十公里,水质开始澄清。但,经过杨木栅子几个村落之后,生活污染加入,水质变成另一种浑。继续向下而流,入北京怀柔宝山镇,河流边陡,河谷变窄,水流蹿急,渐清澈。

   近日,近距离观察山洪发生过程河流,莫名激动,又遇小型水石流,拍其源头崩塌地貌,观当地农牧概况,领略自然风光,真是值得。

图1 泥石流掩埋道路

图2 泥石流出山口出的侵蚀下切现象

图3 专家现场诊断

图4 迫不得已的返程现场

图5 上游山石陡峻,崩塌地貌发育,提供了丰沛的碎屑物质


图6 山坡雨中牧羊

图7 滚滚山洪

图8 一种力量,一种自然美,颜色与形态,愤怒的河水

图9 山脊线,轮廓线


图10 优美线条,水墨山水,意境悠远

图11 山体如屏,色彩如画,水墨自然

图12 考察队员在庙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66359.html

上一篇:深陷漩涡的蜘蛛精
下一篇:难忘大学挂科记忆
收藏 IP: 183.197.123.*| 热度|

19 郑永军 吕洪波 苏德辰 尤明庆 侯沉 王有基 李学宽 杨正瓴 朱晓刚 李万峰 张云 季顺平 张晓良 高建国 孙启高 陈楷翰 武夷山 姚卫建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