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我与县长谈水土保持 精选

已有 3107 次阅读 2017-7-8 08: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村, 水土保持, 生态林, 左云, 沟道侵蚀

觉不着,我们的考察已经进入尾声,今天进行总结。首先,感谢有机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以前我深居大学,很少出来。走出来考察几天,收获颇丰,感谢你们为我提供这次机会。这几天,与大家朝夕相处,深入交流,让我感动。这块土地上,有你们这么一群有才能、有干劲、有理想的干部,是这块土地和人民的福分。

由于时间较为紧张,我从大方面、简要地说一说。这个区域最鲜明的特色是降水稀少,水资源匮乏。过渡性是这个区域鲜明特征,这里属于农牧交错带、生态脆弱带、内蒙高原丘陵与山西高原黄土交界处、海河流域与黄河流域在此相遇。这里自然资源丰沛独特,丰富煤炭资源、同时,还有火山群火山地貌。这里历史文化祭奠丰沛,明长城、古堡、哥特式教堂。农村面貌还比较落后,最现实的问题是青壮年都出去了,村里多是中老年人。

从我的专业来看,这个区域发展基本主线是:以水资源为基础,以生态为关键。水资源是区域发展的约束因素,开发建设过程中要以水资源为基础,切忌冒进。本县属于资源型城市,财政税收条件好,当前面临着从煤炭黑色城市向生态绿色城市转型,生态是发展关键。这也是本县早已确定好的发展主方向。以下我从3个方面谈一谈发展思路和注意要点。

第一,生态植被建设。这个区域是我国多个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区域,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工程。当地四十余年的农田防护林,效益显著,景观优美,给我印象深刻。这几天,我们看了多个生态工程造林情况,规模大、形势也很好。

需要注意的要点包括:(1)不是造林越多越好。要从当地降水情况考虑,也要考虑立地条件,还要考虑下游水资源的需求。我认识,全部造林不合适,适当保留一定比例草地、灌木、疏林,是有必要的。(2)科学规划造林。目前来看,造林多单一树种,密度特别大,长势也不是很好。以后造林,要进行更为深入的论证和规划。

(3)人工林抚育。从现阶段来看,县里的造林规模巨大,但长势不好、结构也存在问题。应该增大人工林抚育,提高其效益。(4)适当发展林下经济。老百姓从生态林中得不到具体实惠,对生态林比较冷漠,而防火压力巨大,给村里添麻烦,成县里累赘。适当发展林下经济,选好项目,规定好权利和义务。

第二,水土保持工作。我是第一次来这里,之前我并不知道贵县水土流失如此剧烈,尤其是侵蚀旺盛的沟道侵蚀。土壤侵蚀造成区域地形破碎、交通不便、农地减少,生态环境恶化。本区域发展生态,水是一个主线,其中,水土保持工作是基础而又影响全局的工作。关于这个方面我想谈3个方面:

(1)沟道侵蚀治理。考察过程中,我发现本地侵蚀沟道明显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从全沟都已经植被覆盖良好的稳定沟道;一类是正在发展发育的侵蚀沟道,植被稀疏、重力侵蚀剧烈。因此,应以植物措施为主开展主要侵蚀沟道治理。

(2)流域治理坝系工程。本区域缺水,但每年汛期暴雨,滚滚洪水流出去,不仅有泥沙,而且还有宝贵的水资源。因此,为治理流域土壤侵蚀,充分利用水资源,在流域合理设计,结合村庄整治、生态农业和旅游,形成较为完备的坝系。建设修建生态低坝,避免修建过于硬性坝。

(3)道路侵蚀。这几年,为了开发上游长城、火山、古堡、边塞、教堂等旅游资源,进行了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但,道路修建过于粗放,不够精致,造成道路以及两侧剧烈侵蚀,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景观上也不美。因此,应该对道路进行多元化设计,建成与环境又好的景观道,体现生态理念。

第三,农村建设问题。这个方面,不是我的专业,谈一谈我的3个思路。(1)老龄化的乡村。农村当前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发展产业时应该注意当地人口老龄问题。老龄化的社会,经济开发困难很大。因此,区域发展重点应该放在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生活便捷程度,培育当地环境为重心,提高宜居、进而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

(2)旧村保护工作。当前,村庄普遍都是一个旧村,一个新村。旧村是历史,或长或短,应该筛选一部分保留下来,不能全都拆了。在当地人眼里很普通,在外地人眼里,这里很吸引人,每年全国各地艺术家来写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因此,要加强保护,当做景点。

(3)农业合作社整合。现在每个村庄都有农村合作社,甚至有好几个。但由于村里的合作社,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缺乏,与市场结合不密切,规模小缺乏谈判势力,因此,大多数经营不良。县里可以对他们进行分类整合,集中起来形成规模,也便于进行政策、技术扶持,引导与市场对接。

同志们,考察已经基本结束了。我们增进了了解,积累了友谊,以后我们保持联系,继续思考,尽全力将这片土地建设好。我以上观点,由于个人经历和能力等限制,可能存在各种不足,请你们都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65203.html

上一篇:愈加严重的交际恐惧症
下一篇:天河川偶得四首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8 王跃建 朱晓刚 张云 郑永军 苏德辰 杨正瓴 赵建民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