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写在研究生毕业前夕 精选

已有 6437 次阅读 2017-6-20 15: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工作, 毕业

天气越来越热,不知不觉又到毕业季了。再过十天半个月,研究生就要毕业,各奔东西、难得一聚了。在即将毕业之际,我祝今年毕业的研究生:生活幸福美满、前程似锦灿烂!

今年我有3个研究生毕业,2个科硕,一个专硕。一切仿佛一转眼的功夫,他们就毕业步入社会了。从一开始认识的好奇、新鲜和无限的希望和憧憬,到后来的失望和愤懑,到如今心无牵挂、心如止水。这是一个循环、一个周期,似乎同样的心情,还会发生在下一茬学生身上。只是,每年心态有所改变。

毕业之际,我感到当一个名导师非常不易。既要考虑研究、经费、仪器,又要考虑试验、写论文,还要考虑学生的生活和工作。这两三年,你们跟我过的日子太苦了,受了不少多委屈,还请你们多包涵、实在是对不住了。今天对你们来说,是一个高兴的日子,终于解放了,而我却还要坚持20年。

回忆过去,似乎也不都是悲苦,也有一些美好回忆。初次认识H同学,喜得211兄弟院校高材生,如获至宝,欣喜若狂。C同学保送给我,品学兼优,刻苦努力,常让我感动,我为不能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而内疚。W同学接人待物,彬彬有礼,谦谦君子。想一想,总是有一些事情,让人欣慰。

由于我们价值观念不同,我希望你们热爱科学、潜心研究,以后能出国读博士、回国去研究所、高校,做一名科研工作者。显然,这只是我一个人的痴心妄想。你们似乎对工作、赚钱等实际问题,更感兴趣。这也许就是我们过去三年,都很累的缘故吧。

你们读硕期间,我出国学术访问一年。我们交流的少了,对你们科研成果产出有所影响。该发表的论文没有发表出来,该写的论文也没有写,该考的试也没有考,这些都影响了你们硕士生涯的成就感和个人发展。我要求的越严格,你们似乎越痛苦,反弹也越大。想一想,我要求的似乎还是不够严格,放任你们,也害了你们。

农民种了一茬粮食,不管是丰收,还是歉收,都要平和接受。第二年,等春天一来,还是一如既往地耕耘。这是农民的本分和宿命,也是导师的天职和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61912.html

上一篇:近期时政热点集锦
下一篇:培养学生要静等花开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19 李学宽 周浙昆 王跃建 郑永军 罗汉江 胡涛 陈万浩 李明阳 李曙 曹学蕾 张红光 付福友 李坤 杨林 韦玉程 宁利中 张云 jinchengfeiwu laserte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