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工作与生活,孰轻孰重? 精选

已有 12885 次阅读 2017-4-13 16: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活, 教师, 高校, 工作, 青年

笔者按:此文是本人在“青年教师如何协调工作与生活”会议上的发言,现整理成文,与大家分享,敬请批评指正。由于是谈话整理出来的文章,为忠于会议实景,多次用了口语化文字,在条理性和逻辑性方面略显不足,但不失真情实感、发自肺腑。文字清新自然、不加雕饰,也算是一种文体吧。在谈话过程中,多位青年教师泣不成声,谈话也因此被多次中断。现在读来,此情此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青年教师太苦,生活不易,工作很难。他们大多生活在贫困或相对贫困状态,大量调查表明:青年教师锻炼少、压力大,普遍亚健康。青年教师不易,工作刚起步,教学和科研都非易事。年轻人刚工作,都想好好干,有一番事业,有所成就。可是,生活与工作,这都不是很容易。

教学需要有机会上一门课程,而且,上好课也不容易。既要好好的备课,又需要积累经验,掌握技巧。下功夫研究教法,钻研教材,这是一门良心活,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艺术。现在学生,普遍厌学,被电脑、网络、游戏吸引,能到课堂听课就不容易,操心费力,缺乏成就感。

科研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大环境,也需要有个好的科研平台,同时还需要野外研究点,室内仪器设备,还需要经费和学生,更重要的是,需要精力和时间。这些要素,几乎缺一不可,少了就不易做出成绩。如果硬着头皮坚持做,最终常常一身疲惫,心力交瘁,也做不成什么科研。要不疲于奔命,勉强维持着,不放弃科研梦。要不对现状不满足,干脆改行了,发展好玩的兴趣或者赚钱业务,赚钱去了。

我工作九年半,发现有科研搞,是幸福、幸运的事情。常常劝慰自己要努力,要珍惜机会。如果感觉没得搞,也要尝试,要努力,要自强不息,不要轻易放弃,这是我们这份工作的职责所在啊。心态也要平和,怎么过都是一辈子,保持身心健康最重要。如果人没了,那就真的完了。

教学和科研很重要,这是我们的工作。但如果执迷不悟,沉迷于此,原本是搞科研的,结果被科研搞了,生活质量不高、身心不愉快,缺乏生活乐趣和个人成就感。什么最重要?说到底,还是生活和家庭,孩子和朋友,父母和手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地球和单位,少了谁都一样转,可是家庭少了我们,真的就是天都塌了。所以,要慎重权衡、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论文重要,长期心血结晶,发表了也就结束了,我们很少再去看以前发表的论文。这可无法与孩子比,孩子每天都在成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少乐趣啊。很多时候,青年教师为了科研,加班熬夜,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牺牲了个人爱好,也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想一想,真是不值得,还是要多陪陪孩子和家人。但,年轻人总是要走弯路,执迷不悟,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嘛。因此,年轻教师,要多陪孩子,尤其是孩子六岁前,那是每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错过了就错过了,通常带来一辈子的遗憾啊。

工作是吃饭的营生,是社会集体属性的归宿,是兴趣爱好,也是责任,但不能是全部。毕竟,活着,好好地活着,有尊严的活着,才是我们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往往一心工作,忽视了自己身体健康,忽略了家庭,牺牲了个人爱好,生活品质不高。我们总是,种种理由,苛求自己,多出成果,生怕落后同辈,落后这个时代,常常为自己的松懈而自责、内疚,似乎得了强迫症,充满了焦虑。心浮气躁,争名夺利,到最后白了少年头,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想一想,一辈子这样过,值得吗。

北京雾霾严重,房价高,城市拥堵,买车难,青年教师收入低,来钱门路也少,这是一个大的、真实的背景。工作难度大,人际关系复杂,心理压力大,内心负面情绪很多。加班熬夜,不觉白了少年头,熬倒了父母,耗没了朋友。青年教师锻炼少,物质条件差,心情不好,生活质量不高,手里没有什么权利,收入也不高,物质条件很差,在社会地位不高,与强烈的想被认同和尊敬的需求,差距巨大,落差大。想一想,活着的确不易,难道,我们就要放弃生活,放弃工作吗?显然不是。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有所作为。

我们要以健康为基础,以生活幸福为目标,以家庭为中心。教学和科研,要努力,要尽心尽责,但不要难为自己,更不要苛求自己。在自己能力范围內努力,以现有条件出发做事,问心无愧,一切也就可以了。不要透支身体,不要太累,趁着年轻,培养兴趣爱好,享受生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喜欢上课的青年教师,多上课,多出教材,争取成为名师。喜欢科研,多读论文,多试验,多发论文,争取成为大科学家。觉得经济条件不好,需要钱的,有机会多做横向课题,多兼职,多攒人脉,多赚钱。抓经济,促生产,提高收入,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要丢丢摸摸,不好意思,羞于见人。要光明正大,放开手脚,好好地做,国家也支持这样搞,但前提是不要影响教学和科研,丢了工作。

还有一个重要点,我要说一说。如何筛选科研合作伙伴,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有个三原则,即感情,经费,成果。选择合作伙伴,至少要符合一个原则,就可以合作。如果有两个,哪就好好的干。三个条件都满足,那就没的说了。如果一条都不占,那就学会拒绝,但也不至于撕破脸皮,因为,没有必要。趁着年轻,找一些有趣的人,一起聊天扯淡、吃吃喝喝,做一些事情,发一些论文,日子过得多好。

我们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的幸福感是我们最重要的追求。科研是我们的,也是国家的,但生活真的是我们自己的。当然,如果能将工作,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干出名堂、干出成就感,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那就更好、更有意义了,但毕竟还是少数。总之,积极,乐观,主动地面对工作和生活,充满干劲地工作,充满趣味地生活。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48691.html

上一篇:青年教师科研方向规划
下一篇:追忆高甲荣教授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40 武夷山 白志强 张磊磊 张行者 黄旭 郑永军 白龙亮 苏德辰 张启峰 姬扬 高山 李得建 柳文山 杨华磊 皮江 黄永义 王飞 张海权 温世正 行敏锋 杜丽娟 王鑫 李帮建 熊李虎 李久煊 朱朝东 强文丽 李学宽 张曼 毛秀光 李晓瑜 宁利中 董焱章 张云 Editage意得辑 jinchengfeiwu xlsd idealist htli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