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考研如何选导师 精选

已有 14725 次阅读 2017-2-16 21: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研究生, 导师, 入学, 分数

今天,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公布了,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随着研究生录取人数扩招,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研究生录取国家分数线划越来越低,近年只要250分多一些。若是真想读研究生,似乎都能考过国家分数线。在低分数线的背景下,选择导师就成了研究生考试入学阶段的关键问题。

每年都有许多考研过线学生或家长,咨询我如何选导师。15年前,我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也曾面临着这个问题。根据我的感受,导师对研究生影响深远。不仅影响做研究的方向,而且还对性格品质、思维方式有很大影响。据个人经验,选择导师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考虑:

(1)基本情况的确认。

要对自己的考分有个认识,知道自己在考生中大致层次;要对专业有个大致认识,尤其是毕业后大致就业去处;要对考取专业,每位导师情况有个大概了解;要对自己未来人生规划有个大概了解或定位,比如学术、技术、创业等。

(2)各类型导师评估。

行政领导型。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强势人物,他们的成功自有成功的诀窍,身上有学不完的优点。当然他们政务缠身,可能学术方面的指导少一些,但毕业的时候能给与很大的帮助,解决就业等实际的问题;因此,行政领导型导师,是诸多考生的重要选择。

科学研究型。科学研究是研究生阶段的基本业务与核心内容,因此,导师研究资历是重要考量因素。有其著名教授,往往课题多、团队大,在大集体里锻炼人、培养人。而且,毕业之后还可能受导师恩惠,扶上马、送一程,给自己学术生涯持续供血。但由于团队人多,通常都是二老板带研究生,因此,与名教授近距离接触的时候可能很少,在这个团队里关键是受导师赏识和器重;

经商创业型。有的导师很少做研究课题,但开公司、做生意非常的成功。这种类型的导师往往情商发达,交际手段柔软,适应社会能力强。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如何做生意方面,有学不完的东西。跟这样导师攻读研究生,一入学就相当于上班了,生活待遇高、专业技能锻炼会非常充分。毕业找工作时,专业基础扎实,而且导师人脉广泛,缺点是学术方面的培养薄弱了点;这种类型的导师适合有志到行业赚大钱,自主创业的学生选择。

年老型与年轻型。年老的老师,有资历、有人脉,培养学生有经验,而且课题多、来路广泛,缺点是毕业后导师就很老了,在事业上提携的时间窗口很窄;年轻的老师,尤其是潜力股,有充沛的时间与你交流,而且你毕业后还能长期的合作,经费上给与很大帮助。导师各有缺点,选择哪种导师,完全看个人的兴趣爱好、人生规划,匹配契合就是个不坏的选择。

(3)联络与确定。在熟悉应该了解的信息熟悉后,自己也大致上知道选择哪个方向、哪种类型的导师,这时候就要与导师联系。最好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的方式咨询联系,打探初步意向。

需要注意的是,有名气的领导和教授,一般大半名额都被保送、直博、转博等方式占用,所剩无几的名额成为众多考生,尤其是成绩拔尖考生追逐的对象。因此,你要先咨询下导师的意愿,是否有名额了。

咨询的时候,邮件或短信一定要将自己的姓名、性别、学校、考分说清楚,最好介绍下自己的理由,态度谦和、诚恳。如果咨询几个导师,被其中之一录取了,要告诉其他有意向录取你的导师,避免让教授傻等,贻误遴选学生的时机。

(4)读研还是靠自己奋斗。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同一个导师,培养的学生,能力、事业发展,千差万别,说到底还是靠自己的努力。最后不管跟那位导师读研究生,都要认真、努力地好好的学习和科研。人生偶尔会有好运气,但最终事业还是靠努力积累下的硬实力。

祝每位考生心想事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34091.html

上一篇:女性被选为论文评审人的概率低
下一篇:当年考研的点滴记忆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6 郑永军 孔庆仙 张云 吕喆 徐令予 农绍庄 马臻 李学宽 宁利中 刘光银 彭真明 刘钢 冯喆 马陶武 刘俊华 张强 周洲 彭传明 蒋永华 史晓雷 王诗翔 付福友 晏成和 徐磊磊 刘新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