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庆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yaxy

博文

学术水平高级进阶 精选

已有 6588 次阅读 2011-12-9 22: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生, 生活, 价值观, 学术界, 境界

        一般分析问题的方法是:先定义或者由某个现象、某个应用引出要点,然后再对要点进行归纳、演绎、推理等等处理,最后得出结论,再验证及应用。本文不做铺垫,直接从经验观察出发,导出结论。
        学术水平,如何来定?学术界有一套默认的标准,这也是公认的。在此,做一个变换,可以用高手、牛人、大师来衡量
        本科阶段:回想本科生活,对于高手的追求矢志不渝,也经常去搜索带“高手”的字眼,收获颇多。没有对高手的敬仰,没有对高水平境界的追求,这样的生活是混混沌沌的,正如时下大学生追求的茫然、价值观的混乱、精神的萎靡。
        高手何解?在某方面掌握了某种技术或者解题手法纯厚的人。此时的TA,阅历极广。某个学科的各个领域以及各个学科相关领域,都留有余趣,熟谙其极为热爱的那一个方向,仿佛站在一个高峰,望尽天涯之路。自以为吸取了精髓,天地之大,任其遨游,略有自知之明。
        研究生阶段:牛人一词,这也是研究生朋友们谈得最多的。心中的向往,自不必说。对于爱才的女孩子而言,说不定配成一段佳缘,共度一生。论文数量多,质量高,项目一个人挑,做事又快又好,往往会令同行人羡慕。进入牛人的境界,就必须能够在所学领域自由驰骋。技术和理论足以应对相关问题。
        教授阶段:此时的个人,视野的开阔,思想的成熟,生活的稳定等等都在驱使着人们对大师的期盼。虽有自知之明,不乏功利之心,却也波澜不惊。
        曾了解到,有无名小生拦住陈省身求解奥赛题,陈前辈拒绝回答。视野不一样,自然不必浪费时间。大师的境界,不可言也。举一例,对于解剖学家而言,望穿人体,也只不过是一具骨架、一堆骷髅,美貌又怎能乱其心。大师的力量,在于思想,其力有多大,力均万敌。
        水平之外,还有人情世理。人与人之间,在于互利双赢,根据这点,不难得出,境界层次越高,越应该深刻理解人与人的方方方面。
        最后,每个人对高手、牛人、大师的特征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误差总是存在的。分别将其作为一个变量,则该变量服从正态分布定律,该变量有时也会是一个因变量。另外变量可取工程师、会计师、药理师、护理师、作家、歌唱家、演艺家、维修工、专家、研究员等等特征集。当然,也有更细的分法,至于大牛小牛、国际大师等等,就不再分了。
        至于如何进阶,依个人而定,但总体趋势是一致的,那就是思想的受力运动。也唯有运动,万物才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485-516763.html

上一篇:16岁博士买房另类解析
下一篇:作为大学教师,请对学生负责
收藏 IP: 222.20.251.*| 热度|

9 曹广福 孙学军 吕喆 张骥 黄锦芳 彭真明 李永丹 gw0205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