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n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nxia

博文

开学初的寺庙之行

已有 3495 次阅读 2011-8-29 22: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临近开学,心情却莫名的烦躁,期盼中又有着些许的焦虑。当然作为凡人,总有很多烦心事,自己的,孩子的,亲人的,你爱的,你不爱的……其实每个人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今天你大倒苦水,明天或许就成为别人情绪的垃圾桶,有倾诉总是不错,最怕很多很多的话无人去说,埋在心里发酵。
   八月初一,夏天的尾巴了,赶在开学前去了趟鸡鸣寺。我不是信佛之人,向来对肉类来者不拒的,但心里静不下来时喜欢去寺庙走走,听听梵音,再去虔诚的磕头,心里默想着祝福的话语,为父母,为家人,为自己,为未来。  
   但今天却是为了另一个人去的,想着心里就隐隐的有些痛,一心想为他祈福。他讲到报应之类的话,我的心更痛了,或许我也是在为自己赎罪。不是第一次来鸡鸣寺了,今天却第一次看到观音堂的牌匾上“度一切苦厄”这几个大字,原来心境不同,看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第一次跪拜的如此虔诚,烧完香,在每个佛像前磕头祈福。初一的缘故,人潮涌动,大家都自觉的排着队,不需要一句话的交流。我等在一位老婆婆的后面,她就一直这么跪着,很久很久,后面的人有些着急了,但大家什么都没说,一直在静静的等,也许她正遭受着非常大的痛苦吧。我作了两揖出来,怕赶上大雨。
   出门右转,外面悠悠的飘着小雨,多美的一条林荫道却被连路几个看相之人破坏了,想想也算了,谋生嘛!我一身学生装束自然来招揽生意的人少,前面一个浓妆的女孩被拉扯了几次,愤愤的逃离了。又走几步,一个残疾人(没有下肢)在无声的乞讨,也许他认为来寺庙的都是心善之人吧,然而他的收获却是很少很少,他没有想到刚从庙里出来的人都投完了最后一枚硬币,我就亲眼见到一位年轻人出来之前将满满一口袋硬币装在了佛像的手心里。他更没想到人们到庙里来都是带着具体目的的,求佛祖保佑我……,而给了你,一个乞丐,又能给我带来什么呢。所以出现了怪现象,宁愿大把大把的送进庙里,却对路边可怜的人熟视无睹,这是一个现代社会该有的文明吗?我掏出身边的所剩零钱给了这个乞丐,那一声谢谢让我的心平静了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75-480912.html


收藏 IP: 121.237.203.*| 热度|

2 杨华磊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