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ping

博文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区别

已有 39105 次阅读 2014-11-1 11: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


在所有种子植物中可以分为两类,即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这两类植物的共同特征是都具有种子(胚珠发育而来)这一构造,但也有许多重要区别,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被子植物的种子生在果实(果皮由子房壁发育而来,真果皮)里面,除了当果实成熟后裂开时或动物啃食后吐露,它的种子是不外露的,如苹果、大豆即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则不同,其胚珠裸露,没有子房壁,没有果实这一构造。它的种子仅仅被一鳞片覆盖起来,决不会把种子紧密地包被起来。在针叶乔木的枝条上,会结出许多红棕色的球果,当仔细观察时,会看到它是由许多木质鳞片所形成,它们之间相互覆盖。如果把鳞片剥开,可以看到在每一鳞片下覆盖住两粒有翅的种子。在有些裸子植物中,如银杏,在它的种子外面,连覆盖的鳞片也不存在,种子着生在一长柄上,自始至终处于裸露状态。具有这些特性的植物,都称为裸子植物。


注:资料、图片来引自互联网,表示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6-840262.html

上一篇:自然保护区类型与级别
下一篇:川中丘陵农村耕地之现状
收藏 IP: 117.172.25.*| 热度|

2 acidwang81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