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ping

博文

地方农业大学的传奇小麦专家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12-6-17 13: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麦, 农业大学

     颜济,19245月生于四川成都,1943年秋,考入成都华西协合大学牙医学院,1944年秋,日本侵华陆军攻陷贵州独山。他毅然投笔从戎,考入空军军官学校学习飞行。1945年,日本投降,离开空军,重返华西大学学习,改学农学。1948年毕业后,留校在生物系任助教。1952年院系调整,由华西大学调整到四川大学农学系任讲师。1956年农学系独立建院为四川农学院,工作至今。

目前,四川农业大学终身教授,杰出高级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曾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获。他从事的小麦育种研究对四川小麦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对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颜济教授创造活力长盛不衰,虽然年已8旬(我读书的时候好几次看到颜老师和他夫人杨老师在新校区散步),创新性成果仍不断涌现。他编著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已出版,第四卷出版于2011年。《小麦族生物系统学》总结1753年以来全世界有关小麦族系统学研究的专著,也是当今全世界唯一的全面总结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成果的专著,在国内外学术界同行中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曾候选过中科院院士,最终没上,不是水平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26-583036.html

上一篇:ArcGIS创建新的Data frame和Features
下一篇: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 插入文本框及调整字体大小
收藏 IP: 182.150.216.*| 热度|

2 李程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