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朱清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7-6-19 23:3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朱清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早在2003年,朱清时就曾经谈到“辟谷”,引发了一场大辩论: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23/231508.html    学佛网

2000年之后,朱清时的思想中宗教尤其是佛教的成分日渐增加。其著作《东方科学文化的复兴》认为“以‘整体论’为指导的东方科学思想将成为第二次科学革命的灵魂”。他主张“复杂性科学观”,认为中医学是“科学性之谜的钥匙”。2003年8月,他在与友人刘正成谈话时提及西藏的达隆活佛可以“(几个月中)……就连这些东西都不吃了。吃石头磨成的粉,闻周围野花的气味,就能够吸收营养。”他认为这种辟谷是“佛教的这种修炼其实是两千多年来人类做的一种实验:心理的活动产生了生理上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在过去的自然科学,包括医学和心理学都无从解释。” 对此新语丝网站专辟了“朱清时迷信事件”专栏;中国科大BBS上有不少学生声援朱清时。


看到吃石头磨成的粉,闻周围野花的气味,就能够吸收营养”这样的叙述,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只以为是一个笑话。但是,我错了!


请看下面这篇新闻:

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ntcm.com.cn/2017-06/15/content_30882.htm

用科学精神研究传统导引吐纳术辟谷

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 旭

  本报讯 (记者张 旭)6月8~10日,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与会专家指出,辟谷是有着上千年传统和文献记载的导引吐纳术,应以求真务实的原则,运用文献挖掘、现代科研技术方法等手段,对其进行科学研究和规范引导。


会场座无虚席 本报记者 迟晓东/摄

  辟谷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养生和祛病延年方法,具有数千年的实践经验,是一整套综合、全面、系统的导引吐纳术,属气功范畴。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长喜教授作“辟谷内涵与方法及其现代科学解析”的主旨演讲,明确了辟谷的概念、内涵以及与西方禁食、能量限制等的区别,并在现场展示了逆腹式呼吸以及玉蟾翻浪功等辟谷核心方法。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刚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校区海港医学中心马胜兴、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同济会副理事长赛序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病童医院研究所宿滨等国内外中西医、营养学、医学气功以及传统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辟谷养生进行探讨。

  “北京中医药大学有足够大的胸怀来支持多样性学术观点,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开幕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希望参会学者们以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辟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为佳表示,辟谷在慢性病防治方面是既经济又显效的生态自然疗法,从理论到实践都有丰富的内容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刘平认为,本次研讨会就辟谷养生的基础理论、系统功法以及学术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从学术高度研究探讨辟谷养生的核心价值,意义十分重大。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主任委员李宁结合自身体会和认识,认为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有利于消除大众对辟谷的疑虑和误解

  研讨会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承办,育寿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

【后记】

《中国中医药报》可是大有来头,是中国中医药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报纸。创刊于1989年1月2日,1999年2月23日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国新办发函199931号)同意本报进入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开办网络版。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均建立了记者站,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中医药新闻宣传网络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211工程”大学。

中华中医药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中华中医药学会接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学会办事机构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

以后对于辟谷这种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养生和祛病延年方法,具有数千年的实践经验,是一整套综合、全面、系统的导引吐纳术,属气功范畴的国学,可不敢随便说三道四了。都召开了国际学术研讨会,难道还会是伪科学?

而且,对"玉蟾翻浪功"我确实很感兴趣,不知道对减肥有多大效用?


气功既已出山,什么时候特异功能也再次出山,人体科学的三驾马车就可以重新上路了。如今又有了新的同盟军-佛学,“科学主义”可要小心应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1801.html

上一篇:朱清时如果到物理系作报告
下一篇:中国需要多少博士生?
收藏 IP: 222.130.141.*| 热度|

13 史晓雷 刘全慧 徐令予 叶苍 王又法 张能立 尤明庆 张天蓉 蒋永华 冯大诚 李红雨 蔡小宁 rinixian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