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ue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ueling

博文

儿子到底该咋样管

已有 4092 次阅读 2012-5-14 11: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者, 家长会, 在家

  儿子快十二岁了,十多年的辛苦带给我喜悦和充实,更带给我困惑和迷茫。
  
一、  “穷养儿”。作为一名曾经的教育工作者应该说深入的贯彻了这种理念,也小有成效。两件小事:    没时间给儿子买鞋,让他穿我曾穿过的大半新的鞋,结果一忙又把这岔给忘了。前天去开家长会发现我给儿子“旧鞋”的外皮又掉了,穿在脚上甚是扎眼,说:“儿子,周六周日给你买双鞋去吧!”儿子回答说:“外表虽破,但内脏没事,还可以穿。”    儿子班上同学比富,有几个同学对儿子说:“佳,你家里肯定很穷!”儿子几个好朋友不服气了:“能来这里读书的人,哪有穷的?”儿子却道:“我家里是好穷的呢!”儿子这样的心态,让做母亲的我感到惭愧和骄傲。

二、“挫是福”。没有什么比挫折给儿子带来的收获更大,7岁时,儿子曾得过髋关节滑膜炎,休学一年,期间在北京人民医院还被误诊为“骨癌”,着实让我吓得不轻。在家休学的一年时间里,儿子几乎不想出门,因为他怕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大了还不去上学。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儿子想读书了,想读好书了。所以,学习成绩也是越来越好,从一年绩的30多分到三年级的70多分再到现在的班上前几名。

三、“持之以恒”。儿子从小娇生惯养,没让他上过什么特长班,三年级时,他突然对我说,他要学围棋,我对他说:“你能坚持不?”儿子点点头,我再说:“我可以出钱,但选择了就不能放弃!”坚持了几年,也获得了几个第一。去年家长会,老师念了几个名字之后说,这几个人可以去补习一下,然后考名校。我回家问儿子,说:“你老师说,你是班上最聪明的八个人之一,需上补习后考名校,你愿意补习不?”儿子想了想说:“可以!”我说:“选择了就不能放弃。”他说,行。

四、“谈条件”。印象中,儿子任何事从来不跟我谈条件。前几天却对我说:“妈妈,如果我考上了重点中学,你就要每周末都在家陪我!”看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前儿子每次要求我做一件事情,我都对他说如果你怎么怎么样了,我不给你做。


五 、“输不起”。儿子与他老爸下围棋,我说:“儿子,赢了奖你100元。”开始,儿子吃掉一大片,甚喜,但结果却应了骄兵必败这个成语,输了两棋。半天没说话,做任何事都带情绪,而我这个粗心的母亲愣是没搞清楚原因。后细问,道:“不想输!”好不容易在家呆个周末,给儿子检查作业,一向以数学为傲的儿子,其数学题竟然被我指出错了三个,其中还有一道应用题。儿子不高兴了,又是半天没说话。儿子的这种心态,又让我大吃一惊。

六、“胆小”。儿子从小胆小,可能是因为从小喜欢生病,打针打怕了。被我逼着天黑去买东西、晚上一个人睡觉等好多办法,可收效甚微。现在儿子周末回家还不一个人睡觉,要是一个人睡觉,就会半夜惊醒,再也睡不着。前天家长会,我发现他在班上也非常胆小,表演节目都不敢直视观众。

七、“青春期前奏”。儿子马上进入青春期了,之前我就给他打过预防针,叫他有话造成别憋在心里,要把妈妈当朋友;从十岁开始,我也从来没有打过他了;每次都对他说,“要把妈妈当做你最好的朋友。儿子是妈妈心目中最优秀的。”因为我觉得,只有把儿子与自己的距离拉近了,才能与他共同对抗青春期问题,如果把他逼到对立面,肯定会与我渐行渐远。可是,现在总有一种青春期不期而至的感觉:儿子每次对我讲话总是讲完上半句,然后说:“没什么,没什么。”学校里的事情也不怎么对我说了,我问急了就会说,都是一些小事,有什么好说的。不开心的时候也不会对我说原因了,总是自己憋在心里。

八、“不肯原谅”。我经常对儿子说“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可有时候儿子真的不愿意原谅别人的一点错误,包括我。有一天,我开车送他去补习班,连遇多个红灯,儿子说:“你今天真有点背。”我不高兴了:“一大早,你说啥呢!”并且啰嗦了几句,儿子用近乎歇斯底里的声音对我说:“鄙视你,我说明一句,看你说了多少句。”这件事情最终以我的真诚道歉而了结。而且,他会为一件小事与他不喜欢的人大打一架。

    怎么样教育出一个好儿子,我以前总觉得把“身教”放在首要位置,让自己的一种精神来影响他,可是现在看来,除了优点,儿子也是不是学会了我身上的许多缺点呢?再说,这个榜样也不是完人哪。我扪心自问,是不是我对他的要求太高?期望值太高?是不是我没有给他足够的空间?是不是我太忙了与他呆得太少?怎一个愁字了得。

    怎样在不给儿子太大压力的情况下让他身心健康成长?我该好好反思自己。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儿子,我能做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2240-570719.html

上一篇:“碗”大的理想,“钵”大的胸怀
下一篇:为什么会这样“穷”
收藏 IP: 222.143.25.*| 热度|

10 许培扬 丁大勇 张玉秀 唐常杰 刘光波 李宇斌 王春艳 罗淼 张骥 林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