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力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bing

博文

读博士的好处:思想之解放,精神的独立,话语之平等

已有 8950 次阅读 2010-1-27 10:57 |个人分类:体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我来谈谈读博士的好处!

       许多博士毕业后到大学以及研究机构工作,薪水相比去其他单位的同学或同志少的可怜。于是有些同志心生哀怨,甚至想跳槽了之,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单纯从物质报酬这一点上,的确,读博士未必是一件明智的选择。

      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周围不少数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孜孜以求的博士,毕业后“追随内心的呼唤”,希望 做“做最好的自己”(李开复),到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工作,甘于清贫,做自己喜爱的事业。对于这一批人,是值得称赞的,他们将是中国科技的脊梁。

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读博士带给自己的改变。我也认为,这种改变本身是就是“读博士”的好处。

这种好处是形而上的,可以归纳为:“思想之解放,精神的独立,话语之平等”。

我不打算长篇大 论,还是从一点点经验体会说起,管中窥豹。

 在读研究生尤   其是博士研究生以前,我们接受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并不是说应试教育一无是处,比如,它在促进教育公平、系统掌握知识方面,是有一定好处的。但应试教育的一个最大弊端是把应试者,或者说受教育者训练成 只求正确标准答案,不敢质疑的人。我们读的书是为了考试,而考试是为了分数,为了分数就必须把题目做对。这样在长期的训练下,我们就会凡事就想正确答案,不正确 就不敢做,怕分数不高,对应到现实上,就是凡是没有把握的就不敢做,怕犯错。

  不敢质疑,因为你一质疑,就可能最后的结果是分数不高。即便 很多时候你的想法是鲜活的,甚至是高明的、有趣的,也不行。甚至导致很多人迷恋课本,把教材、书籍看成神圣之物。有一些善于质疑、敢于发问的学生,在内心质疑的气质和应试的现实之间,遭受痛苦的心灵折磨。

 长期的这种教育,无论你想或者不想,最终你都会不同程度地被塑造成 知识面狭窄,思想封闭,这样 精神上难以独立。最重要的,你没法获得平等的话语权。因为,你一旦想发表自己的言论,思想,你首先想到的是  对还是不对,在考试时就是想到分数高不高,在现实上就 人家会不会嘲笑!在这种情况下,受教育者永远只能处于知识的最底层,话语权的最底层。人云亦云是不得不的事情。因为你内心担心 别人的 标准答案的嘲笑。

 真正的素质教育、真正的自由的教育应该算从研究生 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才开始的。而读博士的必要条件就是创新,你具有独立的研究目标,你通过深入的研究,得到的是别人不同的结论,而且你必须要发表自己的独一无二甚至标新立异的想法。 这个过程是对十几二十年教育的拨乱反正!思想之解放了才能创新,才能思路宽广。精神的独立是思想解放的必然结果。话语之平等即是,再也不再以为教科书是标准答案,再也不在盲目崇拜权威,尤其重要的是,你获得了话语平等发表权利。比如,在这科学网的论坛上,众多博士可以自由平等地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就是一个实证。科学网论坛的如此活跃就是博士教育成功方面的一个很好的佐证。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向马克思倡导的 人的全面发展 迈进了一大步。

 

这应该是 读博士收获的最大一笔精神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025-290571.html

上一篇:科研基金申请的悖论
下一篇:先搞清“大学行政化--去行政化”的概念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孙静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