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政策可能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才毛坯流出的原因之一

已有 2718 次阅读 2013-6-27 17:35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流失

   目前国内的人才引进计划如火如荼,先后中央部门一系列的,然后地方各个政府也随着一系列的,其中有一点就是要求在国外几年以上的。

   但是呢,一方面,又在说人才流失。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这个发言引起了一些担心,因而非常值得认真分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6/279388.shtm

   这看似矛盾的事情,分析起来还是有道理的。

   这么引进人才,那么人才胚子不要去国外几年吗?

   正好是创造创新的大好时光啊,去给人家当劳力去了,不少为的是争取再引进吧,可能合适了就不回了吧。而让所谓的土鳖们即使工作成倍的时间,有成倍的成果,也没有机会被引进或者提升,更有甚者,被所谓的‘引进人才’领导着。让他们感觉自己不如不是亲娘生的,还不如送人算了。可悲啊,这不会加重矛盾吗?

   有领导建议你在国外多待几年,等有机会引进回来。我看到所谓世界排行靠前的科研单位硬件还远没有国内的好,干嘛在在待?就是图个时间?有这青春的大好时间和精力给他们做贡献,胜在国内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吗?再说他们的研究也多是针对本国情况的。据说有的高校评职称也用这个卡,是否出国进修过?

   政策是导致这种不公平产生的原因之一,也是促使这种不平衡的问题因素之一。可能是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才毛坯流出的原因之一。因此,公平合理地引导人才才是正道与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703255.html

上一篇:与北京巴黎市内到处都是古老的低的建筑,没有城管
下一篇:可悲的中国期刊,也许更多的本可以都被SCI收录
收藏 IP: 193.49.27.*| 热度|

2 张泗举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