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feng05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feng0504

博文

高校的承诺,兑现与建议

已有 5662 次阅读 2014-6-30 10:5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的承诺,兑现与建议

 

近年来,为了招揽“好的生意”,许许多多高校纷纷打出各种各样诱人的旗号,这一招早已是司空见惯,尤其是在高考招生这一块,由于这方面的资料太多,这里主要侃一下高校招揽青年教师的承偌,兑现与建议,也是最近本人找工作时自己和身边同学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高校为了吸纳优秀的教学和科研人员,有些承偌给予巨额的科研启动金,有些是给房子,有些是安排家属工作,还有些是直接给予较高的职称等等诸如此类,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把你们忽悠过来并且为学校大量产出成果,提升学校的声誉才是最终目的。

 

本来高校和教师之间是一种双向选择问题,但是在这众多的名目中很多时候吃亏的是老师而非高校,尤其是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没什么经验,和一些相对较差的学校在签署合同时更是如此,经常出现一些承诺无法兑现的情形。这里有很多原因:

 

比如,高校属于事业部分,人才引进需要经过较漫长的过程。正是这较长的时间,不少高校人事部门于是乎在里面小做手脚。很多时候我们在签约时基本上许多其他的高校招生也已经差不多结束了,一些高校之前给你口头承若在合同上不完全是那回事,此时你不签约就要等到下学期再找,至少耽误一年半载的时间,让人很是无语。

 

再如,院系人事部门和学校人事处互踢皮球。我们到高校工作一般来说都是高校里面某一学院工作,这时候院系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你的口头承若往往和学校人事处不完全一样,让不少青年老师利益受损,虽然损失不大,但多少让人不爽。比如今年我一同学找高校工作时,院系人事部门口头说学校会安排周转房,一年左右的时间。他觉得这个也合情合理嘛,给青年老师一个过渡,况且好多高校都有这一条,于是就没有提前和学校人事处去提这件事,哪知道在签约时发现没有周转房。学校人事部门解释说那是去年的政策了,由于老师饱和,现在周转房很紧张,根本腾不出位置来。我那同学也是怕得罪院系的人,毕竟未来大家都是同事,不好意思为了那一年半载的周转房和他们争执,毕竟周转房也要花钱,但心里又很是不爽,最后只能硬着头皮给他们签了。

 

有时候一些学校做事风格比较小气。比如赶在最后一批公示的准高校老师,学校故意拖延到月底再公布结果,加上公示期,再等你拿到三方协议书以及办理报到证,这个月刚好结束了,你至少少拿半个月的薪水,连入职时间也少了半个月,虽然事不大,可就让你心里堵得慌。

 

还有就是学校承诺解决家属工作问题,结果等你入职后,学校告诉你工作肯定会给家属解决的,不过现在还没有空缺岗位,要等到下一年才能安排,让人欲哭无泪。

 

作为一名即将签约的博士毕业生(两周倒计时),实话说我现在也是很担忧学校那边会不会有其他变卦,搞一些不靠谱的名堂。

 

建议:

1、找工作要提早,这家不行还有充分的时间找下一家,不然到最后就像我那同学一样心里堵着气也只能签了;

 

2、准备面试前先找学校里面的相关的青年教师问一问;

 

3、尽量找那些条条框框在人事处网站上写得清清楚楚的高校,有好的待遇学校不太可能藏着掖着,只有那些待遇不行的高校才不好意思把自己的待遇挂在网上。

 

4、尽量找声誉好,名气大一些的高校,这样的学校生源好,只要自己还可以,想要的各种东西跑不掉。

 

作为一名小青椒,最近找工作的一点体会,就想了这几条,想必即便如此肯定还是防不胜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46-807820.html

上一篇:路边的蒙娜丽莎
下一篇:钱塘江观潮
收藏 IP: 211.69.194.*| 热度|

9 陈楷翰 李志俊 罗汉江 李东风 马军 李毅伟 邵明波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