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feng05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feng0504

博文

生理活动一——鬼压身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2-1-16 20:00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医学, 梦境

背景 这样事情曾经发生在我本人身上数次。

科学解释
 
    1、“鬼压床”或“鬼压身”在医学上称之为睡瘫症。病人能清楚感觉到周围的环境,但是身体却不听自己使唤,想动动不了,想说话又说不出来,想睁眼也睁不开,有的时候可能还伴有相应的梦境,有的人甚至还会产生幻觉。不少人有过一种感觉,就在刚睡着或刚醒来的时候,意识已经清醒,但发现身体无法动弹,眼皮睁不开。

    2、人在睡觉时,突然感到仿佛有千斤重物压身朦朦胧胧的喘不过气来,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人们感到不解和恐怖,就好象有个透明的东西压在身上,再加上配合梦境,就被给了个“形象”的名字——鬼压身。其实,这在医学上叫“梦魇(音眼)”。

       简单地说,就是“精神很活跃,身体很疲倦”。

    同做梦一样,梦魇也是一种生理现象。当人做梦突然惊醒时,大脑的一部分神经中枢已经醒了,但是支配肌肉的神经中枢还未完全醒来,所以虽然有不舒服的感觉却动弹不得,这时,如果有人叫醒他 或推他一把,梦魇就会立即消失。 

    其实这种现象十分普遍。比如,我们刚醒过来时不可能把拳头完全拳起来;有许多人在醒来后还要再缓几分钟,这都是中枢神经不同步工作的原因。 

    仰卧,盖的被厚或手放在胸口上,日间精神过度紧张,晚饭过饱都是发生梦魇的诱因。如果听众细心,就会发现,那些出现过”鬼压身“的人全部都是仰卧的,如果侧身睡,并避免上述诱因,就不会发生梦魇了。 

原因和解决方法

1.缘于仰睡,如果晚上侧身睡则发生机率少。
 
2.缘于精神紧张,平时精神放松,晚上则不会。 

3.有足够的休息

参考资料:百度知道 大百科全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46-529483.html

上一篇:好大一个菠萝蜜
下一篇:越王勾践剑与吴王夫差矛
收藏 IP: 122.205.5.*| 热度|

7 齐伟 陆俊茜 刘全慧 曾新林 苏德辰 张玉秀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