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客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mmuneweb 探讨科学与社会的问题,观点的对错不重要,重在交流。

博文

全英文授课或者双语授课绝对不是创新教育的一种形式

已有 5035 次阅读 2010-12-24 08:1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文教学

 

 

近一段,南方科大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免费入学且给补贴等内容见于诸媒体。我对南方科大的自主办学有所期待,但对其准备全英文授课不以为然,就目前国内英文的重视程度,目前的大学生阅读英文书籍或者英文写作不应该存在问题。难道还有必要全英文授课吗?难道全英文授课就是创新吗?难道我们真的在中国的土地上培养出一批不会熟练应用中文的学者就是办学成功吗?

如果一位到德国或者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英语再流利也是无法进入大学读书的,必须学会他们的语言才能入学,因为他们的大学是用母语讲课的,这并不代表他们大学的教师英语程度比我们差,也不代表他们大学的学生英语比我们的学生差,那为什么人家不用全英文授课?我见在德国的一所大学里用的免疫学课本是美国耶鲁大学Janeway教授主编的《immunobiology》,但人家用的是翻译成德文版的,而我们总以用原版教材和全英文授课为自豪,甚感不理解,我们是否缺乏一点民族自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3-396774.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需不需要指南?--评蒲慕明观点
下一篇:俄罗斯变脸了,卡扎菲要下台了
收藏 IP: .*| 热度|

6 唐小卿 侯成亚 许培扬 刘广明 vigorous xiexmb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