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透明时代已经到来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5-5-28 23:02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政府, 计算机网络, 高科技, 信用卡, 钓鱼执法

     中国某著名大学教授被美国诱捕并起诉窃取商业机密一事,国内网上有各种议论都有,主流是抗议美国政府的钓鱼执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认为该事件是一个重要标志,反映了高科技的广泛使用使得我们人类已经进入了“透明时代”。

   高科技的广泛使用,使得我们离不开网络、离不开电话。在今天,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留下痕迹,上网发邮件,给谁打电话,发信息、刷信用卡等行为都透露了我们重要的信息。把这些碎片化信息整合在一起,基本就可以复原我们每天的一举一动和隐私行为。在当前时代,美女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少,我们所谓的隐私也越来越少。我们的一举一动也被复杂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处处记录、时时监控、了如指掌。在这个高科技无所不在的时代,我们如同穿着皇帝的新装在一路奔跑。我虽然不太了解“透明计算”,但我知道我们已经迈入了“透明时代”。

  在透明时代,个人与政府相比实在太渺小。政府可以以国家安全为名,监控我们的一举一动。在透明时代,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结合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大数据技术,我们的大部分行动都在监控之中,几乎如同在伊甸园行走的亚当夏娃。在透明时代,破案效率将大为提高。如果人工智能技术再先进一点,超级计算机的破案效率将大大超过警察。

  在透明时代,中美两边通吃将成为非常危险的事情,美国起诉中国专家的案例将越来越多。在透明时代,纪委办案效率将大为提高,利用计算机网络自动监控官员的房产财产、通话记录等,将自动锁定犯罪嫌疑人。

  在透明时代,我们终于实现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今天,人们纷纷感叹人类道德的下滑。但是,不用过度担心,高科技导致的透明时代将倒逼人类道德水准的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893849.html

上一篇:大陆学术圈越来越不好混了!
下一篇:从最佳团队规模到研究生招生人数
收藏 IP: 110.96.191.*| 热度|

18 檀成龙 蒋继平 王振亭 武夷山 李世春 姬扬 杨正瓴 周可真 文克玲 鲍海飞 侯成亚 陆绮 廖晓琳 鲍博 zhujt2005 wgq3867 yunmu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