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大陆学术圈越来越不好混了!

已有 16494 次阅读 2015-2-13 11:42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圈, 风险

    不论是公开讨论,还是私下聊天,大陆学术圈同行大都是面带愁容,明显感到压力山大。 不管是本土精英,还是海归才俊,大家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大陆学术界越来越不好混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1. 考核指标年年增高,职称晋升水涨船高越来越难

   以前评副教授的资料,现在恐怕都没资格当讲师;以前评正教授的材料,现在评副教授都难说一定通过。SCI论文、自然基金,好像大家手里的材料都很多,弄得评委很难做决定。

2. 海归博士越来越多,同行学术竞争压力日趋增大

  什么SCI分区、H-index,Citation,现在国内学术界一学就会,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不管是申请项目,还是人才计划,申报材料堆积如山。海归博士越来越多,同行竞争压力很大,成功的比例越来越低,失败的概率越来越大。 这年头,心理素质不好,在学术圈都没法混了

3. 财务审计越来越严,科研经费执行难度大风险高

   随着政府的“打老虎拍苍蝇”行动向学术界扩展,时常就能听到某某牛人被带走调查了。连院士、校长都不例外,普通教授就更不用报侥幸心理了。申请经费难,花经费也难:花的慢的被警告,乱花的可能要进去。 

   总之,学术圈也有风险,也有压力,而且现在看来,风险越来越大,压力越来越大。借用证监会的一句话,搞学术有风险,入行要谨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867762.html

上一篇:从李小文到张益唐, 究竟何为大师?
下一篇:透明时代已经到来
收藏 IP: 58.208.23.*| 热度|

37 陈楷翰 赵凤光 张叔勇 蔡宁 陈儒军 梁洪泽 戴德昌 金拓 王华民 刘永和 梁红斌 夏铁成 张能立 杨正瓴 汪晓军 徐耀 杜振亭 鲍博 田云川 彭真明 季丹 闵应骅 陈齐风 李学宽 蔡小宁 张乐 谢寅波 李永丹 Majorite Veteran11 biofans qzw zhouguanghui fsdw parrotparrot bridgeneer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