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中国学术界的两大特色:马太效应与贫富差距 精选

已有 17511 次阅读 2014-7-14 18:13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人员, 学术界, 贫富差距, 马太效应

   在中国学术界,马太效应严重,越有名越有权越有关系的学者和领导拿的项目越多,估计20%的人,控制着90%的经费。 不信,到每个科研单位的科技处统计一下,经费排名前20%的经费总数占经费之和的比例。不要看平均研究经费,有的牛人一个项目就超过亿元;而有的普通科研人员,一个项目才2-3万。

   在中国学术界,贫富差距明显,牛教授的最高年薪有100-200万,如果在其他高校兼职,如果是公司的董事长或者董事,年收入达到200-1000万也不是难事。年轻的青椒,有的只是依靠微薄的5-6万年薪艰难度日。

    由于中国科研人数的庞大,政府陷入了囚徒困境。数以千万的科研人员,如果每人每年工资加1万,就需要投入1000亿,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看不出任何成效。如果每人每年工资加5万-10万,才有些效果,可惜需要投入5000亿到1万亿,投入实在巨大,财政压力太大而难以实现。

   所以,中国政府对学术界采用的是社会主义的经典策略:集中精力办大事,让极少数学术精英去搞大项目;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高薪聘请极少数牛人。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古代社会的传统智慧: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是现代社会的常用做法:树立榜样,让其他人向榜样学习。

   学术界也如同社会上的其他行业一样,先富起来的人一般都不是道德非常高尚的人。道德非常高尚的人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自身适应还来不及,如何能迅速致富?一般来说,先富起来的人都是积极进取之人,都是功利心很强的人,他们并不会主动带动后来的人一起致富,而是不由自主地要剥削他们,使得自己更加富裕。中国房地产就是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先富起来的人大量囤积房产,使得房产价格飙升,从而使得后来的人成为房奴,很难有富起来的可能。

  中国学术界先富起来的人,雇佣大量青椒和研究生为他们打工,成果自然也主要属于这些先富起来的人,从而他们的名气越来越大、占有的资源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高。在科研投入和工资总和的蛋糕不可能快速增长的今天,少数人分的越来越多,意味着多数人分的越来越少。

   总之,中国学术界的两大特色集中体现在马太效应和贫富差距,导致中国学术界出现了四大病症:1)大多数科研人员,为生计所累,潜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2)优质资源过度集中,导致利用率不高;3)由于收入和资源的巨大差异,自由平等的学术环境难以建立;4)学术界内部矛盾重重,有不断激化的可能,甚至一个吃饭的小事就可以撞击出火花。这四大病症导致了一个很难解决的猜想:中国获得领先世界的科学成果的“哥德巴赫猜想”猜想。此猜想至今无解,也许以后也很难有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811621.html

上一篇:巴西世界杯揭示伟大科研团队的奥秘
下一篇:中国教育模式与诺奖精神的南辕北辙
收藏 IP: 60.247.46.*| 热度|

95 吕喆 刘建兴 姜咏江 杨正瓴 叶建军 杨顺楷 陈楷翰 刘立 曹建军 陈儒军 韦玉程 张能立 张浩 孙东科 黄永义 戴德昌 张操 刘庆彬 王军军 毕鹏翔 汪晓军 李明阳 杨秀峰 王荣林 雷宁 赵天永 吴昊 赵正成 王乐旬 刘守胜 唐剑锋 王春艳 孔梅 张帅 陈凯敏 周继磊 温世正 赵学良 陈新泉 韩世清 杨勇歌 张述文 张云扬 文文 张忆文 曹须 邝志和 彭真明 王伟华 曹雁冰 翟远征 宋泽阳 孙瑜隆 田善喜 蔡志全 蒋敏强 林中祥 潘寄青 陈学雷 徐绍辉 杨洪强 沈乐君 刘淼 陈理 黄焕平 杜振亭 刘俊华 刘全慧 廖少明 李明阳 张启峰 陈筝 王林平 许义文 kexuegzz zzjtcm Vetaren11 idealist tudao truth21ct xindaxiang2 zhouguanghui XuexingLu zhong0906 shenlu yjhh xianw unicron htli laochen76 UNCblue louiexp aliala brns yjx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