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一位普通导师写给研究生的一封信

已有 14276 次阅读 2013-11-18 13:41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导师

    作为一个普通的教授,无名无职无权无关系,我感到很对不起我的研究生们,尤其是哪些勤奋刻苦、热爱研究的学生们。平时, 为师还不好意思当面说,这不借着师生夜话这个栏目,为师写上几句,略表歉意。

    我没有担任任何的领导职位,没有机会参与奖学金评定会议,不能在评奖学金时给你们以照顾;你们略带幽怨地告诉我,领导的学生纷纷都评上奖学金,命中率很高。你们嘴上虽然不说,你们脸上的表情似乎告诉我:好好学习还不如找个职位高的导师。

  我能给你们的只能是安慰,告诉你们,虽然有少数不公平现象,但是主流是好的。你们要多看主流,少看支流,只要你们追求卓越,奖学金能得最好,不能得也没有关系。好在,你们特别刻苦,不仅成绩很好,而且发表了几篇高水平论文,不也拿到奖学金了,只是你们不要太在意奖学金的等级就好。

    同学们,很抱歉,我不能给你们奖学金,唯一能给你们就是: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有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心态。

    在你们找工作时,我没有很深很广的关系网络,和很多公司、研究院的领导没有特别深厚的关系,即使认识也只是萍水相逢,不好意思去打招呼,写条子;即使有时,硬着头皮,打了招呼,一般也没有啥用;你们看到那些研究水平不如你们的学生找到了好工作,比较泄气。你们虽然嘴上没说,你们脸上的表情仿佛告诉我:好好做研究还不如找个关系广的导师。

      我只能安慰你们“是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讲一些伟大人物从基层奋斗的故事激励你们。好在你们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地投简历,去面试,找实习,最后也依靠自己的实力找到了较好的工作。

     同学们,很抱歉,我不能给你们好工作,唯一能给你们的就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你们写作论文时,我只能逐字逐句地你们讨论,帮助你们修改论文,希望你们不要嫌弃为师的啰嗦。在你们论文被reject的时候,我能做的只能是鼓励你们不要气馁,继续根据审稿人的意见进行修改,再次投稿或者改投其他刊物。我知道你们有些同学的导师名气大,人脉广,路子宽,主持着很多国家重大项目,和期刊的主编和编委们都很熟悉,还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做报告。尽管他们的研究未必比你们好,但是他们投稿命中率比你们高很多。好在,你们听我的指导,一遍一遍地修改论文,不断反复地推敲用词。你们虽然嘴上没说,你们脸上的表情似乎告诉我:好好写论文还不如找个名气大的导师。

    我只能安慰你们,能走捷径的人毕竟很少,你们只要认真努力,脚踏实地,做好研究,反复修改,论文一定会被accept的,看看你们师兄师姐的论文,经过多次修改不也发表了。

   同学们,很抱歉,我不能确保你辛辛苦苦写作的论文能够录用,唯一能给你们就是:对天道酬勤的信仰和锲而不舍的执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742743.html

上一篇:美国工程院院士Lotfi Zadeh:一位特立独行的大师
下一篇:SCI 不是绝对合理,而是相对公平
收藏 IP: 60.247.46.*| 热度|

94 刘洋 周立刚 魏国 王文明 陈冬生 罗朋峰 李东风 李汝资 王睿侠 王启云 王国强 李学宽 刘桂锋 张卫 李世春 张洁 郭保华 赵斌 孙向楠 郑延延 程南飞 李志俊 Editage意得辑 任翔 徐长庆 许有瑞 黄晓磊 刘淼 郭勇 盖伟龙 阴佳腾 彭真明 胡文峰 吴宝俊 李粒 蒋永华 唐凌峰 曹聪 吴开宁 李泳 邢东义 孙静宇 薛宇 马兆武 徐绍辉 张德元 程代展 吴斌 辛宏辉 彭思龙 董侠 归明月 蒋敏强 叶威源 刘进平 张鹏 林中祥 贺乐 徐攀 张亮生 毕重增 汪可涛 闫佐 范深 张能立 方锦清 李帮建 吴春明 强涛 周嵘 霍彦波 金柱明 biofans wgq3867 Weixunxun marssummer sy1012 JerryYin Xiyushiyi ybtr3929 castle1989 hainanchen yongzeng happyspoon xiaojiebjtu linxiaoguang crossing dangping Beijing6326 liyanhellen lingling101 zhaorzh idealist dengdaifeix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