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人工智能的初心与使命 精选

已有 9230 次阅读 2020-3-18 10:55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工智能, 混合智能

人工智能的初心与使命: 从Dartmouth会议谈起

1956年夏天,几个年轻学者聚集在美国达特莫斯(Dartmouth)召开了一次看似普普通通的沙龙式的研讨会。这次看似平凡的会议,却具有六大鲜明特点:1)人数很少,小打小闹: 会议是沙龙式的学术研讨,不太正式,据说与会者就10个人,与我们今天动辄几百人几千人的盛会,那是没法比的。2) 人员年轻,无职无权: 主要发起人是该校青年助理教授麦卡锡,大部分参会人也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人,职称不高,地位不显,没有领导讲话,也没有资深专家的主题报告。3)研究背景,五花八门:这些青年学者的研究专业五花八门,貌似杂乱无章,包括数学、心理学、神经生理学、信息论和计算科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探讨模拟和实现人类智能的可能性。与我们今天大会主题很明确的会议很不相同。现在我们都很忙,对自己学科其他人干什么都没时间了解,对其他学科干什么更不感兴趣;4)青年才俊,声名鹊起:虽然当时参会的人名气不大,但是后来他们中至少4人获得计算机图灵奖,一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他人后来也是声名远扬,可以说是群星齐聚未升时。5)会议超长,交流充分: 达特莫斯会议历时长达两个多月,经过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和争辩,比起我们现在2-3天走秀式会议要冗长的多,超期严重,不知道他们如何报销差旅费的?6)成果简洁,影响深远: 年轻学者们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一术语,标志着人工智能(AI)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正式诞生,没有几百页几千页冗长的会议论文集,好像只有一个简洁的研究报告。

     image.png                                          

对于什么是人类智能,至今还是众说纷纭。既然连人类智能都难以给出精确的定义,对什么是AI也只能各抒己见了,著名专家有自己的理解和不同的定义 :“AI是学会怎样编制计算机程序完成机智的行为,学习人类怎样做这些机智行为“; “认为人工智能一方面帮助人的思考,另一方面使计算机更有用”。人工智能就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去做过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的工作。….

在人工智能诞生六十周年的2016年,AlphaGO横空出世 击败人类围棋世界冠军,在最复杂最深奥的人类智力游戏上超过人类顶级高手,震惊世界。这给人工智能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和兴奋剂。此后,人工智能发展如日中天,家喻户晓。虽然人工智能走过了60多年的历史,逐渐成熟,取得了很多丰硕的成果,但是不管走多远走多高,我们也不能忘记人工智能的初心和使命。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初心是:探索智能的奥秘,学习人类智能,模拟人类智能;人工智能的使命是: 研制(部分)具有人类智能的智能机器,解放(部分)人类的智力劳动,使得人类生活更美好。

我认为人类智能最本质的特点是Versatile,也就是多才多艺,或者称之为混合增强智能:在混合中实现增强,在交融中提升智能。 人类不仅可以下围棋(AlphaGO),还可以开汽车(无人驾驶),做家务(家政机器人),还可以唱歌跳舞(娱乐机器人),写文章(新闻写作机器人),餐厅服务(服务机器人)。今后将继续探讨混合增强智能的几种类型和实现方式。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24089.html

上一篇:“从0到1”基础研究: 从辩证唯物主义三大规律说起
下一篇:学习发扬祖冲之精神,从数学大国向强国进军
收藏 IP: 110.84.186.*| 热度|

7 罗汉江 黄永义 杨正瓴 王安良 王兴 李剑超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