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清华大学对博士学位无论文要求应属矫枉过正

已有 10191 次阅读 2019-4-27 13:27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大学积极响应"破四唯"要求, 公布了《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简称新规定),引起了热议。新规定要求:“博士生在学期间学术创新成果达到所在学科要求,方可提出学位申请。.....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唯一依据...”。此举力度很大,引起广泛关注。支持的很多,反对的较少。似乎不要求发论文,博士生就会潜心从事科研,就会有重大原创性成果了。

   根据最近几年面试清华博士的经验,我发现现在清华毕业的博士,一般都能发个5篇左右SCI,比较厉害的能发10篇左右SCI,特别厉害的甚至能发20-30篇SCI。对博士生而言,SCI发的太多确实有灌水的嫌疑, 但是一篇SCI也发不出来,恐怕也难以说明其水平很高,今后能做出重大原创性成果。我个人认为,清华此举应属矫枉过正。 

  一个一篇论文也不能发表的博士对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等环节都不能熟练掌握,谈何高水平原创成果。爱因斯坦也是在著名物理期刊上发表了经典论文,科学界才认识到一颗新的物理新星正在冉冉升起。除了科研的深度,论文的写作,论文的投稿,论文的修改等也是博士阶段的基本科研训练。做出好的研究成果,只是完成了一半科研,论文写作、投稿和修改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代互联网时代,不同于以前的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太快,大部分科研工作者都有被推着走的感觉,不会再有牛顿和莱布尼兹独立发现微积分的佳话了。如果牛顿和莱布尼茨生活在现代,因为是莱布尼茨先发表,应该是牛顿剽窃莱布尼茨。在当前国际学术界,科学家们不仅要发表论文,而且要抓紧发表论文,因为发表晚了等于白做,等于剽窃。所以,我们要理解现代所谓的论文灌水专家,估计他们也是担心一个好想法, 如果不发表就被别人提前发表了。

  总之,清华大学的新规定虽然有助于抑制学术泡沫,减少低水平的论文,但是也有可能导致重要成果发表晚了等于白做的尴尬局面,或者清华毕业的博士不会写论文的学界笑谈,确实有些矫枉过正了。其实,也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代表作制度,华大学可以要求博士毕业至少提供1篇代表作或者至多提供3篇代表作,供专家和答辩委员会评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175792.html

上一篇:剑桥大学下午喝的不是咖啡而是科研文化
下一篇:高能物理的新盛宴即将开始
收藏 IP: 59.56.148.*| 热度|

22 郑永军 张杰 包德洲 张全成 鲁学星 杨正瓴 胡大伟 黄永义 蒋迅 郭景涛 乔中东 安海龙 陈顺 韦玉程 孙颉 刘燕珍 韩玉芬 马军 汪晓军 李升伟 shenlu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